這天清晨被外頭轟隆大雨聲驚醒,昨晚就寢前室友們就說今天下雨機率高達80%,果然今天清晨就開始下起大雨了,

原本今天已預約租乗單車漫遊京都,看來得泡湯了,那多出來的這半天該如何安排呢?在室友的建議下,我決定依詢他昨日有趣的行程漫遊去,早上收拾好行李,先在TOUR CLUB辦好CHECKOUT,出門前室友們紛紛給我一個深深的擁抱(好久沒人給我這樣的擁抱了....),雖然只同居二天但是依舊不捨,告別他們後獨自前往京都車站搭車,

今天上午第一個行程將去拜訪一間很妙的神社─松尾大社,從京都車站D3月台搭乘市バス28系統在「松尾大社前」下車(車程約40分鐘)即可抵達,

因為松尾已超出一日卷乘車範圍,回程將改搭電鐵回河原町,所以上車抽取整理卷,購買單次乘車票,比較划算啦!

整理卷號顯示1號,後敘...

沿途風景偏僻,再往前行幾站即可抵達嵐山一帶喔!

下車時依照整理卷上號碼對照バス前投螢幕顯示的號碼下方顯示金額,與整理卷一同丟入司機旁的投幣孔即可,沒零錢這裡也可以兌換,

松尾大社祭祀的是日本造酒、釀酒業的守護神,建於公元701【大寶元】年,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現今日本仍有許多秉持傳統釀酒技術的小酒廠,不靠機器而是靠人工、靠經驗,因此更需要神明的庇佑,所以香火鼎盛;松尾大社還因為深受日本皇室恩惠,被列為22所著名神社之一,

下著小雨,沿著綠蔭參道漫步,有著些許浪漫的情愫,

滿滿的供奉名單,可見松尾大社的重要地位,

參道旁的燈座明顯標示這裡祭拜的是日本第一酒造之神,

松尾大社最著名的即為日本現代庭園界的泰斗-重森三玲所設計的松風苑三庭─松風苑庭園,建於1975年昭和時期,為重森三玲的絕作,本來此趟旅程亦安排大師的美術館巡禮,無奈需事先預約,時間上無法配合只好作罷,

重森三玲不僅是庭園設計師,更是日本少數有名的庭園史研究家,少年時重森三玲已學習茶道與花道,由於對傳統日本藝術的興趣極濃,在糅合個人的現代風格時,不經意地滲進了摩登流行的色彩、物料和形狀,從而創出重森三玲獨一無二的庭園派,可惜重森三玲未及監督曲水、上古、和蓬萊之庭三個庭園落成便辭世,最後園區內的蓬萊之庭,便由後人根據草圖完成。

其境內的「龜之井」亦被視為神水,可以保佑業務興隆、財源廣進。

 

因為「龜之井」的關係,所以神社內有多尊神龜像供民眾參拜,

買了門票想一賭大師的絕作,

曲水の庭,具有京平安風的曲水の庭,加入了平安時代盛行的舟遊式庭園手法,彎曲的水道有如泉水的流動,展現了平安時代的優雅與華麗,

正巧碰上日式婚禮,他們正要前往正殿舉行祈福儀式,

雨勢又變大,神社工作人員表示因為天氣不好,建議別在往山上走去,於是放棄,門票500円白買了,

室町時代建造的正殿又稱為松尾造,莊重樸素的會皮茸屋頂極為美麗,知名的龜之井湧泉就位於正殿北側,其湧出的清水用於造酒,酒香歷久不變,

本殿正在舉行御祈禱修行,可隨時預約辦理,包括結婚式、消災、解厄、酒販業守護交通安全(這個很妙,要親自把車子開到神社外停車場辦理)等,神社業務繁多,難怪當天雖然下著雨,但是參拜的民眾還是絡繹不絕了,

目前本殿屋頂的會皮茸屋頂正在實施修補更換工程,如果民眾想拿取一些樹皮回家紀念只要1000円俸纳金,就可以帶回家紀念,

神與庫,自然供奉各家茗酒,

相思樹,和台灣的夫妻樹相同,情侶可以在此掛上繪馬祈願,據聞這樹下的戀愛御守很靈驗喔!

拜殿

重點來了....

會來這裡主要是因為看到這些御守才激勵我冒雨前來的,日本第一造酒之神,理所當然得掌管所有有關喝酒、釀酒、販酒平安的御守,因為沒釀酒和販酒平安的疑慮,未來姐夫和朋友們嗜酒,所以這回買了幾個服酒守,希望大家喝酒平安囉!很妙吧!不過還是要喝酒不開車喔!不然神明可不會保佑不守法的人喔!

另一個很妙的御守是箭靶型的交通安全御守,箭靶上有吸盤可吸附在車裡,這樣就可以保佑大家交通安全了,很可愛!

另外神社內也擺放守護失,提供民眾射箭去除楣運招來好運的祈運活動,

買枝守護失,站在台前,射向前方三個圓筒,若幸運有射中就可招福去楣喔!

這頭父母親正好帶小孩子來嘗試,

小的技術不錯,射三中二,大的技術就有待磨練囉!

第三妙的是這個,一般廟裡的繪馬都是四角型,不過因為是造酒之神,所以繪馬也因應變成酒杓形狀,妙..妙..妙..

可愛的酒杓造型繪馬,前一晚室友跟我說他來也有買繪馬祈願,不過因為擔心這是要送給神明的禮物所以不敢帶回台灣,不過因為太喜歡這繪馬了,這天我來詢問廟方人員是否可帶回台灣當紀念,他們表示說可以沒問題的,我就把這可愛的繪馬帶回台灣了,哪天沒飯杓可用時還能拿出來應急!

這天離開前特別找了一下繪馬牆上前一天室友來所留下的繪馬,一片繪馬牆上,一眼望去即可見一個清晰還閃著特別光芒的繪馬,就是他所留下的祈願繪馬『自在快樂2007.10.07』,直覺他根本不需要祈願啊!因為他早已經達成,並正在實現中,他就是一個擁有自在快樂的人!

10月份松尾大社的經典名言-知過必改,過期與大家共勉之!

若來京都有閒暇時間強烈建議撥空來此參拜,亦或想收集特殊御守者這裡也是個好選擇!

若大家還有其他特殊廟宇的御守拜託也跟我說,正收集中!

松尾大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