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著快鐵腿的雙腳回到大原の里,攤倒在房間,不小心睡著了,不過大概瞇不到20分鐘就被旅館的廣播吵醒了,用餐時間一到,老闆就會廣播通知大家用餐囉!

在訂房時就一併預定晚餐了,我選擇的是『地鶏すき焼きコース』,

旅館人員會依照你所預定的餐點擺放不同的陶鍋,我的壽喜鍋是屬於鑄鐵材質,保溫效果佳,

用餐時發現全旅館只有我一個人點すき焼,其他當地日本人都點味噌鍋居多,或許在大原真的該品嘗名物味噌吧!打算入住大原の里的人不妨點個味噌鍋嚐嚐,

小小旅館對於餐具使用及擺放也都非常用心,

用餐必搭配の佐物,京漬物,

今晚的主角,土雞肉,油脂分佈均勻,採用的是當地飼養的跑山雞,肌肉結實油花少,應該有一整隻的份量,隨盤附贈卵巢一付,養顏美容,

另外配角是不可或缺的鮮蔬班底,大白菜、大蔥段、金針菇、洋蔥、黃豆芽、蘋果等,這些都是壽喜燒鍋湯底清甜的重要功臣,另外還搭配烏龍麵和蒟蒻麵增加飽足感,

最後還有一樣不可或缺的重要配角,豆腐,在傳統的壽喜燒中一定得加入手工傳統豆腐,豆腐先將其碳烤至表面焦黃,目的是為了逼出豆腐的豆香及增加豆腐的咬勁,

老闆大致介紹食用步驟後,開火準備熱鍋,

鍋燒熱,淋上少許油,

忘了介紹壽喜鍋的調味重要主角,特製高湯、冰糖及醬油,三者是壽喜燒好吃的菁華關鍵,

油鍋熱後先將部分蔥段丟入爆香,接著將雞肉放入鍋中熱炒,

此時老闆未等我拍照,一股腦擔心我不會食用,衝動的將我桌上食材丟入鍋中熱炒,

沒幾下,食材全丟入鍋中整齊擺放,

待雞肉呈現半熟狀,就可依照自己的喜好淋上不同比例的高湯、醬油和冰糖調味繼續熬煮,

要食用時沾取由蛋汁、醬油和糖所調製出的沾料一同食用,

壽喜燒的湯汁經過熬煮後再加上鮮蔬們釋出的菁華,變的非常美味,蔬菜清甜,豆腐除了有加熱過後的豆香氣,而且還保有豐富的水分,吸入壽喜燒熬煮醬汁之後,味道恰到好處,只可惜雞肉不耐煮,吃來有點過於老柴,或許搭配油花較多的牛肉比較適合!

晚餐份量超多,老闆不時貼心指導讓我品嚐到完美的美食饗宴!下次我還會再來....

延伸閱讀:

【2007關西私路】住宿相關資料之6-推薦京都洛北大原温泉民宿─大原の里 

【2007關西私路の旅行】如何前往溫泉秘境─大原の里

【2007關西私路の旅行】溫泉秘境─大原の里 

 

【知識PS】壽喜燒有分關西及關東口味:

關西風味,是先用牛油熱鍋,並把牛肉放在裡面翻炒,待牛肉呈現半熟狀,就加入砂糖、醬油等繼續熬煮,接著再放入蔬菜以及烤得微焦的豆腐等…其他配料。由於醬汁的風味可以說決定了一鍋壽喜燒的好壞,所以關西人在食用壽喜燒的時候,還會在桌上放置醬油、水、砂糖以及味醂,讓吃的時候,可以一邊享用,一邊調整醬汁的味道。

關東風味,則是先將醬油、砂糖、味醂和高湯等…調合成醬汁,然後直接將肉片放在醬汁中燉煮。

 

arrow
arrow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