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尹恩惠來台宣傳新戲『咖啡王子1號店』,讓我想起我們家老公在去年底,因為我同學送來的幾包咖啡豆,而自己心癢,衝動地買了一組虹吸咖啡機打算自己在家中開起咖啡店,可惜因為技藝太差,大家似乎不太捧場,這是事實,不過他倒蠻自得其樂的....

其實我們對於咖啡豆和烘煮咖啡的技巧並沒那麼多的研究,純粹是自己煮心酸的,我比較喜歡的是喝著一杯香醇的咖啡,坐在咖啡廳,看著書享受當下氛圍的那種感覺,

而老公何時學會烹煮咖啡的呢?是在他當爽兵時,因為當時擔任副旅長的傳令兵,所以除了平常的文書工具,其他時間就是幫忙削削水果、煮煮咖啡...等,也就在當時,他自稱培養了一身烘煮咖啡的好手藝,

而我同學應該知道我沒在煮咖啡啊!為何還送來這些的咖啡豆呢!我也不知道!因為他囔囔好久了...直說是他一定要給我幾包,送來,我就收囉!也因此我現在在家裡也聞的到咖啡香了!

這些咖啡豆可都來頭不小,台灣買不到的啊!因為豆子都是我同學在北美─海地(Haiti),擔任農耕隊的小小成就呢!為了鼓勵輔導當地居民,他們也學習教導當地居民自行栽種咖啡樹、煎培豆子、進行販賣,進而改善當地經濟,一步一步都非常辛苦,所以當他說豆子烘培很成功,要拿回台灣送我,就算沒咖啡機,我也要想辦法把他烘煮成一杯杯香醇的咖啡啊!

先說了我們是外行人,千萬別留言來罵我們浪費豆子跟亂掰喔!

海地的咖啡豆,Coffee Arabica,品質穩定性高、平衡性佳、香氣足、甜味夠且帶有良質酸味,和藍山很像,這是產自高海拔高密度之Arabica種咖啡豆之特性,但缺點是抗病力較差,需費心栽植,所以價格較貴,

咖啡的味道百分之八十是取決於烘培,因此烘培是沖泡出好喝咖啡的重要程序,不是所有的咖啡原豆都能忍受高溫下的長期烘焙,事實上大多數的次級咖啡皆經不起熱的考驗,若咖啡豆過度烘焙會導咖啡嚐起來帶有若澀又乏味,據聞只有生長在高地,質地堅硬的上等Arabica 原豆才能耐此考驗,看這深褐色的外表,乾燥、未出油,應屬中培優良咖啡豆,

在台灣喝咖啡的人口,其實並不少,有些是用美式咖啡壺 、義式蒸汽壓力機、摩卡壺、濾泡式、虹吸式,而我們家的是虹吸式,據說虹吸式﹙siphone ﹚最能將咖啡豆釋放的淋漓盡致,但是也有人說 siphone 會破壞咖啡的養分,因其悶煮太久...,不過對於我們這門外漢,誰在乎呢!?

以下就大略介紹一下我們照表操客之 siphone 煮法各項要點,

 首先,水質要好,最好用純水 、不要用礦泉水、當然更別說自來水了。

咖啡豆要新鮮,研磨時注意粗細度,海地的Arabica,因屬高山咖啡豆,豆子很紮實,烹煮時、釋放的比較慢,所以要比一般咖啡豆磨更細些,

注意水溫,最適當的溫度是攝氏 90 度,只要 siphone 的下燒杯,把水因燒熱而產生壓力往上層流入,控制火候、上層的水、不可沸騰,必須平靜無波,

嗚....溫度過高了!

再用攪拌棒輕輕地、溫柔地、先撥散咖啡粉、再旋轉、感覺沒有阻力後,即停止,溫柔、多重複幾次吧!

此時注意咖啡的變化,最上面一層為泡沫,泡沫越多越綿密,代表咖啡豆越新鮮,第二層是未釋放完全的咖啡粉,其下是咖啡,最底層為已釋放完成的咖啡渣。等待一小段時間後,再作第二次攪拌,這樣可觀察出未釋放完全的咖啡粉、越來越少,

下層燒杯的水都因熱壓虹吸到上方與咖啡粉充分融合了,

直到第三次、第四次攪拌,咖啡濃液幾乎完全釋放後,隨即關閉火源,

再用一條濕冷的毛巾、掐住下層燒杯的〝脖子〞,接著將會發現燒杯中產生綿密、深褐色的咖啡濃液,拿一個美麗的咖啡杯(臨時沒準備,老公拿了午茶杯替代...XD),加入熱水暖杯,再倒入 煮好的咖啡,深深的吸一口氣,品嚐香濃的咖啡香,

一旁待命中的奶泡,

沿著杯緣倒入打發的綿密奶泡,老公口中非常不入味的Latte Coffee完成,我想依照這程度想要開店,可能不到一禮拜就會關門大吉了吧!

老公,加油!

另外,下面這二包也是我同學去多明尼加旅遊時買的,同樣是來自南美的Coffee Arabica,待海地的豆子煮完再來試看看口感有何差別!

但是上個月,他去瓜地馬拉旅遊時又買了這二包Coffee Robusta,是屬於另一種豆子!Robusta 因品質較差,所以多用來製成即溶咖啡!不過,聽說這也是上等之材呢!

這些都是烘焙好的咖啡豆,很容易因為光、溫度、濕度及空氣而影響其品質變化,只好先把一部份密封,放在冰箱的冷凍庫裏保存了,喝完這些我們可能會咖啡因中毒吧!還是找個假日,跟好友們一起SHARE比較實在吧!

歡迎大家指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