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照片是我的金門第一印象,一望無際的高梁田,事前沒做功課,所以驚見這遍地黃金心中相當驚艷,正值採收季節,大多高粱都結實纍纍等候採收,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高粱,肥嘟嘟的還真可愛!

這張以底片機拍的,因為店家沖掃出了點問題,拿回家打開檔案一看,這捲全變成這種怪顏色!很像是店家搞錯將彩色底片黑白沖了!

騎上同學友情贊助的機車,開始我們不到三天的行程!

第一站來到山外老街享用午餐,喜相逢和談天樓,皆為知名老店,同樣是這怪顏色,

這張更怪了XD....

用完餐先到附近的天工貢糖老店買伴手禮,天工可是連金門人都強力推薦的老店!必買....

接著來到金門舊機場,也就是畜產試驗所這裡走走,順便看看另一位老同學,

據說這裡即將跟紐西蘭引進千頭牛隻打算吸引觀光客上門,金門縣政府還真有錢!

所裡頭還有抗戰時代遺留下來的馬廄,不僅如此現在還有馬匹入住,

金門縣目前歸屬四單位(福建省政府、金門國家公園、金門縣政府和金門防衛司令部)管轄,其中土地的劃分與地上物的管轄也是相當複雜的,請自行估狗相關資訊吧!

看著地圖沿著環島路走,途經一間名字很妙的國小,多年國小,爲紀念王多年將軍所命名,校內擁有相當優秀的獨輪車隊,這項獨門絕技同時也製成校門口的裝置藝術,讓觀光客一目瞭然!

山后民俗文化村,第二次到訪,會再來不是因為它翻新後的古厝聚落,而是這間王阿媽的蚵仔麵線,四年前吃過一輩子難忘的麵線,出發前就跟老公說一定要再來品嘗這讓人一再回味的絕佳美味,可惜阿媽退休,媳婦接棒烹煮不出當年的美味!

古厝裡最常見的景象,阿媽與貓,

古厝裡的閩式建築這回無法一一說明,有機會再介紹,

蘭湖,

瓊林聚落,這裡有個瓊林坑道,上回走過,這回晚了直接略過!

金門獨特景緻  高梁甕盆栽,很厲害,洞口這麼小也能種植花花草草,

各聚落皆有的擋煞風獅爺,

夕陽,

晚上回到後浦城區參加免費導覽,每天晚上7點30分於金門鎮總兵署集合,整各行程約2小時,帶你詳見後浦城區的歷史與古建築,

金門鎮總兵署,

導覽人員真的認真,若來金門強烈建議晚上撥空參加,一定會有不同收穫的!

行經模範街,導覽人員介紹金門高梁酒的不同,紅標可是金門地區才有販售的,好的東西當然留給當地人,另外,聽同學說,高梁酒商店街售價自有高低,但是同品質價格最貴的卻是在酒廠裡,這原因當然是不與民爭利囉!

這晚還獨家聽取這小道資訊,瓶身編號A開頭的即為舊廠出廠,還沒出廠就會被當地人搶購一空,目前金門共有三座酒廠,為何舊酒廠的酒大家搶著要呢!因為目前僅有舊酒廠還秉持手工釀造,酒香當然不可言喻!

金城區的模範街,這裡的舊屋受政府管轄不可買賣及大規模整修,得保持房屋原貌!

莫名鄉鎮的曬麵線,

旅程中的疑惑,小鄉鎮的古厝門口都貼著『九如三多』門聯,回來經查原來是祝壽之意,三多指多富、多壽、多男子;九如指如山如阜、如崗如陵、如川之至、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如松柏之茂...等,皆為祝頌的話,

玉章路挑戰金門第一高山─太武山,

太武山下的壯士們,

太武山間的海印寺,

爬的滿身大汗只爲這石碑 『毋忘在莒』,

鄉鎮小道上的曬高梁,熱情的阿伯,向我們解說高梁的種類及採收過程,真是大開眼界,

等待公車輾過,讓高粱穀粒藉由外力省錢脫穀,這方法是這些小農民最常使用的採收方式,不然一塊地就要工錢1000元,根本不是這些農民負擔的起的,

還沒脫穀的高梁,

輾過幾次後,已達完全脫穀,脫落的穀粒就能集結賣給酒廠釀造成高梁酒了,

菜園裡還保有以前的井水,

馬山觀測站,

這裡能看見對岸廈門,可惜這天濃霧影響視線,

古寧頭,

古厝上的槍孔是抗戰的痕跡,

西園鹽田,現在已經沒落,變成一個沒沒無聞的小村落,

古厝外還刻有效忠領袖的字樣,家門口的坑道是居民的避難場所,可以想像當年的抗戰緊張景象,

金門舊城,

這回來到金門除了高粱,另外最常見到的就是滿山的九重葛,超美.....

翟山坑道,

珠山聚落,

熱情的阿伯,到現在還住著200多年的古厝,有他的帶領,我們見識到頂三落、下三落、大夫第、將軍第等建築格式的華麗,

這回旅程的第一大遺憾,沒帶T3和KHS單車學校的校長同遊金門,不過,也謝謝金門風火輪車隊的車友熱情邀約,下回有機會重遊一定會約騎,

莒光樓,

金城鎮的大地標 『貞節牌坊』,以此為起點週邊有許多美食,包括福記肉羹、科技廣東粥、蚵嗲之家、炸鹹棵和閩式燒餅等,都相當美味喔!

牌坊下唯一具神力的神獅,其神力請自行估狗,文多不多述,

慈湖,

慈湖海灘上的反登陸樁,退潮時完整裸露在海灘上,

漲潮時完全掩沒在海裡。

續......

PS  1 : 最近忙翻了,所以照片無法多述,更多資料請自行撥空辜狗囉

PS2 : 此趟行程小趕,很多照片皆為路過拍攝,未盡詳盡請見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