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當學長將這台相機交給我的時候,他告訴我這是一台有靈魂的相機,我一定會喜歡他的....

那時,相機裡裝著學長要給我練習用的135底片,趁著那回出遊,我以學長教導的方式,結果當天卻以完全沒消化的方式火速拍完這實驗性質的第一卷,出來的效果.....有點嚇到我了,因為我完全誤會學長所說的拍照方式,害的我浪費上百個腦細胞卻拍出一堆鬼東西,真是一台有個性的相機XD....完全無法掌控!

底片拍完我們送相館沖掃,但是拿件時店家只完成沖洗沒掃瞄,而且底片也全沒剪開,拿到手中時是一整捲完整的底片,因為照片重曝情形太嚴重,3-4張照片全疊在一起,店家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裁剪,更別說掃瞄了,其實這情形在送洗前就有猜到,所以也跟店家提過不勉強啦!

為何會發生這情形呢!因為原本HOLGA 相機規格是120片匣,裝上120底片片匣上會顯示每張底片的號碼,過片時只要轉動卷片器即能過片,但是當你要換上135底片匣,他沒底片室可讓你辨別底片號碼,全得靠你自己的經驗轉動適當卷片器圈數,一開始因為捲片軸器直徑小,所以前3張大約轉動25圈左右,隨著捲片軸器直徑變大,慢慢減少轉動圈數,第10張過後的圈數固定在20圈左右.....(若有看不懂就算了,因為真的很難解釋),那時不知道是學長沒說好還是我沒聽對,我聽成每捲動一張就得減少一圈(所以我從25圈慢慢減到15圈),拍攝期間除了要記的我到底捲片了沒,還得記的我到底捲了幾圈,上一次我捲了幾圈,這對於邊玩、邊拍、邊捲的我來說,頭好痛喔!所以依照上面我說的情形,第10張以後的照片幾乎都因捲動圈數不足而出現過份的過曝情形XD...,

這回底片是我們自己剪、自己掃描的,所以只能找從一整串連結底片找到適合的段落剪開,而且換上135片匣照片成像就不會是正方形了,從下面第4張照片開始就能看出這相機的個性囉!先來看看拍出來的效果....

HOLGA,你永遠不知道你自己在照些什麼東西,你永遠無法拍到一樣的照片,他能提供攝影者對相機完全自主的掌控,它本身的瑕疵也提供給創作者一種不能預期最終成果的樂趣與獨特性,最奇妙的是沒有兩台 Holga 能拍出一模一樣的東西 .......這是網路上大家對他的評價,我覺得相當貼切,

【HOLGA規格參考資料】鏡頭:60mm 玻璃鏡頭,底片:120 黑白或彩色底片(6X4.5/ 6X6) ,光圈:f/8 或 f/11 快門設定:1/100 秒,B快門無限慢速曝光,內置閃光燈,獨特的對焦標示:估距1 個人、3 個人、7 個人、以及一座山大小:140 x 102 x 76 mm ,可以無限次重複曝光,無限的改裝可能, 完全手動

PS:下面幾張是假日到我家對面的菜園為他所拍攝的寫真集,真是一台很上相的相機呢!

相隔二個多月,上週末為他換上120底片去試拍了第二捲,成果沖洗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