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十四世紀以前,菲律賓除了原本旅居於馬尼拉的土著外,另有一些華人移民來到這裡把他建設成一個港口,此時,來自南方的穆斯林,也在此做起了買賣奴隸的營生,然而當一五七一年,原本占領宿霧(Cebu)的西班牙人,發現馬尼拉的地理位置遠比菲律賓任何地方都要優越時,他們立刻揮軍北上,控制菲律賓的土著,趕走頑強的穆斯林,強迫勤奮的華人為他們建築王城茵查姆洛斯(Intramuros),今天我們來到的這個Fort Santiago  聖地牙哥古堡,就位於茵查姆洛斯的西北面,經歷了差不多 150 年才完成,這個曾被厚達十公尺的磚牆所圍繞的城池,鵝卵石鋪成的小徑,護城河,正是數百年前,馬尼拉最初發跡的所在!

菲律賓被西班牙殖民三個世紀之久遠,深受西班牙文化之影響,聖地雅哥古堡可謂為西班牙王朝末代之遺留產物,18世紀時,古堡曾為英軍佔領為時2年之久,1898年西班牙也因敗戰退出菲律賓,而二次世界大戰時,古堡深受砲火攻擊重創摧毀,二戰後隨由美軍接管!1950年菲律賓政府首頒告古堡為國家古蹟,並表為自由象徵之標竿地!

任何來到菲律賓的旅人,我想若時間足夠應該都會選擇這裡作為參訪的景點之一,因為這回菲律賓之旅有一天上午行程空白,所以自然讓我又想到Fort Santiago,上回是友人的妹妹陪同一起來訪,還記的那時已經接近傍晚關門時間,參訪時間不多,對於這個古堡記憶微若,只記得古堡附近仍有許多古董馬車在搭載觀光客往返中國城與 Fort Santiago ,很熱鬧....

這天上午,請Hotel的人幫忙叫Taxi ,

 

馬尼拉文化中心,就位在馬尼拉灣旁,

穿梭車陣中的賣家,

抵達Fort Santiago intramuros,門口照例有警衛守衛,購買入場門票每人100peso,隨即警衛便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導覽解說,我們只需負擔點小費即可,在菲律賓警衛不像警衛,比較像保全和服務小弟XD.... 

古堡城牆外仍有一些古董馬車負責搭載遊客,這些都是殖民時期的產物,目前仍在稱職的服役中!

過了這著名的城牆,就是Fort Santiago ,

城牆外有護城河圍繞,頗像台南的安平古堡和億載金城呢,

Fort Santiago gate,

Plaza armas 裡有尊Dr. Rizal紀念像(菲國國父) ,

Rajah Sulayman Theater,二次大戰時,1945 年馬尼拉之役,Fort Santiago 受到美軍猛烈炮轟,有數以千計的平民和游擊隊員於此被殺,死傷慘重,現在菲律賓政府將此處來紀念於西班牙統治和二次大戰時期而被監禁的菲律賓人和捐驅者,現在則被改成為舞台,作為演練傳統和現代戲劇之用,

下著雨的季節,站在這裡不敢久留,因為讓人感覺更毛骨聳然了,

園內水泥地上有鑲上一些模擬腳印,這些腳印就是模擬Dr. Rizal在這裡巡視的行徑方向,

而這裡就是Dr. Rizal 的Last walk,

再晚點來看到這個還真的會讓人嚇壞膽呢,這裡也實在太沒有美感與設計感了啊!

跨上古堡城牆就能俯看 Pasig river,

Fort Santiago 臨向大海,當時西班牙人在這裡放置了大炮以阻嚇外敵和海寇,

Rizal shrine位於Fort Santiago ,是用來紀念菲律賓國家英雄Rizal ,

1896年12 月30日Rizal 行刑前就被拘留於此館內地下層的一個角落,館內並有展示許多Rizal 遺留下的書籍,手捲真蹟,木刻,油畫,當時的傢俱,紀念品等,

離開前古意的友人還被騙了100peso當做貢獻金!不過他也在此留下凱子之名了啊!



Fort Santiago 是一個相當代表菲律賓的古蹟景點,若想了解菲律賓的歷史來到這裡準沒錯,不過千萬別太晚來,除了光線不佳,這裡陰暗的詭譎氣氛就不是那麼吸引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