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極星的前身是由北橋茂男於1922年4月13日創立的「パンヤの食堂(木棉樹的食堂)」西餐廳,當初店址是在大阪の汐見橋(現在大阪市的浪速区),那時「パンヤの食堂」是日本第一家引進洋食的餐廳,曾引起矚目,但是當時還沒有オムライス(蛋包飯=オムレomelet;ライスRice)的誕生,
而オムライス(蛋包飯)則是在1925年,當時店裡有位常客小高さん因為胃不好,來到店裡只能以蛋皮包捲著白飯和其他菜肉,一起食用。茂男さん看著小高さん每次來都只能吃那樣的餐食,突發奇想將松傘蘑菇和洋蔥一起拌炒,再添加些許番茄醬,最後再以蛋皮包裹上桌,小高さん吃了之後驚艷不已,從此這就是オムライス(蛋包飯)的由來,
至於北極星這個店名的由來則是由永井柳太郎氏(衆議院議員、元文部大臣永井道雄氏の父)所取名的,因為他說『「生活の道しるべせよ北極の天に輝く明星の如く」という言葉から取っています。』意指『人生的道路就如天空上的北極星般閃耀』,

以上由來從官網上摘路翻譯,不知道翻譯的對不對,意思應該沒錯啦....

到ハートンホテル心斎橋CHECKIN休息片刻之後,起身出門吃飯去,「北極星」心斎橋店距離飯店步行約5分鐘,很近,

就在心斎橋御津八幡宮下二條巷口右轉即可在左手邊看見「北極星」,

オムライスの「北極星」是大阪名物,據聞有著80幾年的老滋味,是老饕來大阪必嚐的美食,這次特別將他排入,

特別選定北極星本店,因為它是非常典型的日式家屋樓房,就位在大阪帝國旅館的對面,埋沒在電線桿及廣告招牌的「北極星」讓我們曾經每天經過都沒發現他的存在,

暖秋色的暖簾,讓人在這初秋季節想把它拆回家,

拉開暖簾,推開木門,親切的服務人員馬上迎面接待我這外來客,先詢問是否能拍照,馬上得到對方善意的回應,先加幾分,

木門裡另一項令人驚艷的「書院造」(Shoin Zukuri)日式建築裝潢,

在服務人員引導下將鞋子放入玄關的置物櫃,選定NO.20,最中間的位置,並無特別涵義,

因為放在中間拍照比較有感覺!

沿著「廣緣側」(迴廊) 走向所謂的「書院」(朝庭院側附設之空間),

庭院中的植物均有其涵義,以耐陰性的植物為主,用疊石及白色卵石作為收邊及地坪,搭配石龜及石燈籠配置於庭園中,這樣的日式庭院多配置於建築物中央,

服務人員拿了一堆MENU,看了一下,用僅會哩哩辣辣的日文、英文夾雜拼湊其內容,オムライス分成二種口味,一種是傳統蕃茄口味,另一種是咖哩口味,

我點了咖哩口味海老オムライス,一份924円 ,

平常大排長龍的「北極星」,此刻因為是非用餐時刻,店內含我只有三位客人,難得可以擁有此刻的寧靜,

座敷均舖有榻榻米 ,坐在榻榻米上,望著窗外的庭院,舒服又愜意,不禁讓人想平躺休憩片刻,

日式建築必備基本元素─木格子紙門(SHOGI)隔間,

在師傅烹煮料理之際我拿著相機四處尋訪,店裡工作人員也很熱情的招呼我,或許覺得我這女孩子怎麼一直在窺視他們的地盤,再加上拿著這樣的相機真的還蠻好唬人的吧!

沒多久服務生端著我來到日本的第一餐─『海老オムライス』上桌,

蛋包飯上面淋著帶點咖啡色的番茄醬汁,香氣撲來似乎還帶點咖哩的香味,

劃開蛋皮內餡裡的米飯粒粒分明,可惜是薄蛋皮,並非我想像中的蒲公英蛋包飯(タンポポオムライス)那樣細嫩滑溜會瀉出半熟蛋汁,有點小失望,

淡黃色的炒飯有著淡淡咖哩香與蛋香,醬汁中夾雜著番茄的微酸和咖哩的微辣滋味,香濃不膩,搭配上蛋皮一起食用,對於我這吃重口味的人來說,口味鹹度稍嫌淡了點 ,蛋包飯還是要蕃茄口味才對味,

不需刻意撥開炒飯,海老便急著冒出頭,店家給的厚實真材實料絲毫不馬虎,海老保有其海鮮原始的鮮美甜度,從此可感受到店家的用心,

這樣一份オムライス份量十足,但是因為全店裡的人都在關注著你,期待著你能給予他們怎樣的回應,爲了不讓他們失望,我還是撐著肚皮,不剩任何飯粒的將オムライス全吞入肚裡,

在此用餐彷彿時間回溯到80年前那個復古時光 ,連鞋櫃鑰匙都像是刻畫了這間店悠久歷史般的古老,

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日式庭院似乎一定得放個燈箱才完整,

離開前發現庭院裡的石碑上記載著「道心の中に衣食住あり 北橋茂男」,這正是北橋茂男さん創立「北極星」的終旨,說明「北極星」只想爲客人做出美味又健康的食物。

來大阪若想體驗日式庭園裡的靜懿用餐環境,這裡會是個好選擇,記得避開用餐時段!

オムライスの「北極星」レストラン心斎橋店(本店)
AM11:30~PM9:30 (年中無休)
〒542-0086 大阪市中央区西心斎橋2-7-27
TEL.06-6211-7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