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今年上半年最值得高興的事情應該就是,我終於上完為期8週的拼布基礎課程,並且完成5樣拼布完成品

這期間嚐盡酸(老師和課程充滿商業行為的心酸)、甜(完成作品的甜蜜)、苦(永遠趕不上進度的悶苦)、辣(老師無情言語的鞭策),所以,我決定暫時不再上進階班課程,我的拼布專業課程想就此打住,爾後暫時自己拿書學習,做自己喜歡的就好了!

年初,因為家中裁縫機的壓腳鬆脫,所以特地撥空扛著家中已服役10年的裁縫機來到總公司進行維修順便檢查一下,這天,發現他們爲配合政府發放消費卷而推出一系列優惠課程及材料包販售,其中,拼布基礎班的課程,超級誘人,基礎班為期6週,每週2.5小時,購買課程就送材料包和基本布裁工具(裁尺和裁墊),這樣只需消費卷3600元,算是市面上超級優惠的課程了,

想當初購買裁縫機時,雖然公司有附贈免費課程,但是材料包和裁縫機都得自備XD.....,除了材料貴桑桑,只要想到每回我都必須扛著快10公斤的機器上百貨公司上課(當初機器在新光三越買的),馬上讓人卻步,於是,完全沒基礎的我自從買了裁縫機後就一直呈現亂無章法的狀態,所以,上課學習縫紉基礎概念一直是我心中期望的,

第一堂課,我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到教室,同學陸續進來,我們也很開心寒暄....沒想到第一堂來的這10位同學,到結訓這天只剩3位,其他的同學早在第三堂課以後就不見人影,或許已經自願留級了!而我自己也差點肄業,所以心中或多或少能理解那些同學沒來的原因,

由老師解說完最基礎的概念後,我們就要先學習燙布、抓布及裁布,每一個小動作都是學問,

接著,就要熟悉縫紉機的功能使用,這幾年新推出的機型功能推陳出新,大多由電腦型縫紉機取代,自然車縫時的縫份大小、針數密度及花樣都能自己調整,多功能的選擇讓我摸索玩樂了好久,右邊則是每回我們都得自行組裝的工具組,包括送布齒升降裝置和壓腳等,

接下來就是使用裁刀及裁尺來切割我們要用的材料布品,在裁切前得先將布品對折拉對稱再將其中一側不平均的多餘布品切除,這步驟對於初學者來說真的有點難度,一開始使用裁刀及裁尺都很不上手,感覺左、右手都快打結了,

正確車縫縫份,這步驟上課時就交由有著精確電腦設定的裁縫機即可,但是回家就得自己拿捏了,

隨意拼接,顏色配對,這步驟應該就是拼布最有趣的部份了,利用各色布拼貼出各式花樣如風車、階梯、線軸等等,其實看似混亂但他們都有一定的公式喔!而這步驟我們還學到如何快速機縫,果然,有聽過解說還是有差的,

利用快速拼貼及快速機縫很快就能看出雛形,

花了2週課程才拼貼出這2塊,進度很慢,只因前置作業實在太過複雜,

老師說:對於初學者來說我這樣算很直的了,但他疏不知遇到後頭隨著心情繁雜愈車愈歪......

拼貼完的整燙還得順著之後的車縫方向整燙,或上或下,好複雜XD.....這招我怎樣都學不起來,

壓線,拼布的精髓,將每條布品的縫隙再一一車縫,好增加立體感,老師說最好是買透明線再搭配羊毛化纖線比較漂亮,隨便一綑就要上百元,好貴...初學者我還是決定先不買,等上手了再說,

上課就算準備再多工具,老師都還是會嫌不夠,老師都會要我們東買西買,這回布品噴膠大家可是鐵了心不買,老師教我們使用替代方法,使用疏縫線作全面固定,

嗯.....那就多花點時間慢慢疏縫吧!疏縫線的組織不像縫線那樣紮實,所以可以隨意扯斷拆線,主要的作用在於固定布品與鋪棉,

接縫處你也能利用機器車縫花樣,增加活潑性,

另外,除了直線壓紋我也嘗試了格紋壓線,雖然前置作業相當麻煩但是我覺得格紋確實比直紋來的美多了,重點是,斜線比較不會讓人發覺它其實是車歪了!

拼布課程中確實學習到許多小技巧,不過,套一句同學說的一句超貼切的形容詞,他說:『上課時最怕老師說:拆掉!』沒錯,上課的壓力除了在於老師會ㄧ直鼓吹你購買商品外,另外就是老師對於程序的堅持了,若是沒車好老師絕對會叫你拆掉重來,我們常常在上課時間中拆線比車線時間長!

不過,很開心我下定決心在缺課二堂後重返課堂依然能趕上進度順利結訓!

也感謝老師沒叫我下期再來,還是讓我撐完這期課程啊!

課程細節太多,不多述,而且之後爲了趕進度根本沒時間邊記錄邊車縫啊,最後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畢業成果展,

手機袋

名片夾

化妝包

巧手包

側肩包

趁著週末我利用一天時間自己試著畫紙型做了一個化妝包,我自己還喜歡的,先分享一些細節,整修後有空再與大家分享他的全貌,這回使用的蘇姑娘布品我相當喜歡,

果然沒老師在一旁督促碎碎念,我好像快樂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