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抱完墩回家,隔天睡各覺起來,覺得全身肌肉痠痛,壓根也沒想到抱墩會那麼累,我的體力居然輸給那些在海邊工作的婆婆們,真該檢討了!

今天下午重回昨天相約的那個地點,他已經開始準備自備網具了,看來真的很有心,

製作過程閒聊,發現原來他是高師大地理系的助理教授,利用暑假期間,來澎湖作短期教學順便當作定點LONGSTAY,他也認的我之前的長官,幸好我沒亂說八卦,可見世界是真的很小的,

閒聊的過程手也沒閒著,將尼龍網的側邊,依序綁上小石塊,好讓網具在海裡能夠靠著石塊的重量自然垂墜,

另一側就依序綁上寶特瓶,好讓網具上層能夠固定浮在水面上,不會因為海浪隨意載浮載沉,不虧是有唸過書的老師想很多,

今天我可是有備而來得,穿著止滑雨鞋和短褲前來,不用擔心回家還得請洗那些海砂,

裝備都準備齊全後,拿著裝備再度準備下海去,

今天農民曆上正值大潮,也就是一個月中退潮退的最襯底的一天,據這位老兄所述,其退潮的最高潮大約就是我們相約的時刻,不過他這位門外漢,其實他錯了,這時早已超過最佳時辰,相約時刻已經開始漲潮,所以今天水位就比昨天還高,

潮間帶上一樣是寒冷又強勁的的海風,拿著魚網自娛,想網住夕陽,

今天因為鋒面來襲,海象非常不好,海流稍強,一看就覺得不太妙,想必今天又得空手而回了!

因為漲潮,海面提高,茫茫大海找不到昨天那石墩區,

我的雨鞋裡已浸滿海水,短褲也濕了,但是還是死守手上的相機,

終於找到昨天突起的那區潮間帶,在往前走可以找到石墩區了,

先清理石墩旁邊的漂流物以利圈網,

以自製的網具完全將石墩封住僅留頂面開口,確實防止魚獲遁逃,

先搬動大石塊,自外往內拆,網具也得跟著縮小,

在石墩搬盡時以雙手緊握木桿合住網口起網,

ㄟ,不會又是白費力氣了吧!

發現有隻塞牙縫都不夠的小魚,拍拍照還是放他自由吧!

接著再尋找下一個石墩,再試試,

 

我只負責一旁的把關及拍照工作,笨重的搬墩工作都交給這位老兄處理,

還是落空了!

隨著天色暗了,海水漲潮,不得不趕緊上岸,連二日來的菜鳥抱墩皆失敗,我想天候占了很大的因素,這季節根本就不適合抱墩,下次再抱墩得等明年夏季較為適合了!

就這樣我與潮間帶第三個人的莫名緣份到此,隔天他也要搭飛機回台灣了,對於生態環境、保育工作非常有註解的他,讓我了解到生態並不是被破壞,只能說改變;這個想法有點顛覆我原本的理念,到底該如何從中取得平衡似乎是門深奧的學問,希望在潮間帶遇見的下一個能夠爲我解答的人。

延伸閱讀: 【菊島練習曲】在忙碌潮間帶上遇見的第三個人─菜鳥抱墩 。

【菊島練習曲】在忙碌潮間帶上遇見的第二個人

【菊島練習曲】在忙碌潮間帶上遇見的第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