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よーじや的認識,是在2002年夏天來到京都才知道,原來京都地區很流行這種舞妓系列的化粧商品, 大概是深受京都舞妓所影響。よーじや由白晰臉孔、朱紅雙唇這樣的舞妓粧,進而設計出系列的粉餅、口紅紙,及週邊的吸油面紙、卸粧用品、粉刷等等,在藥粧店裡頗受好評。

よーじや在1904年創業,よーじや的系列商品和購物紙袋上都印有一個女生的臉譜商標,相當有京都味,是よーじや具代表性的圖示。

在京都市區內,よーじや有許多販賣著商品分店,其中還包含了販售咖啡及甜品的喫茶店,相當有行銷頭腦的日本人,進而將這個臉譜變到咖啡上,於是,在我偶然得知よーじやカフェ銀閣寺店有著二頭個別獨立的日式房子和庭院,其分別為よーじや的咖啡店及商品販賣區,當然非來不可。

行前特別做了功課,但是還是不太確定他的正確位置,只知道店址是在哲學之道往法然院的轉角處,果然,當天我輕易地在資料所說的那個位置發現了這家よーじやカフェ銀閣寺店,

銀閣寺店的入口,像某家名家庭園似的,走近一看才發現有個よーじや具代表性的京美人頭,以及咖啡廳的菜單看板,

よーじや為何會想將吸油面紙和CAFE怎麼搭在一起呢?很簡單,兩者的氣質都很優雅、很寧靜、很京都,

庭園門口的電話亭,立了塊牌子:恋のかなう電話ボックス,傳說是這個電話亭上曾經有一對恩愛的老公公及老婆婆,許願在櫻橋相遇的兩人,能夠終成眷屬,所以這個話亭就成了「實現戀愛的電話亭」。

 

利用町家改建成的 よーじやカフェ , 既然是町家,內部的日式風格當然是不可少的,重要的是坐在店裡座敷塌塌米上,欣賞外邊的庭園,這才是最吸引我來此的目的。

 

一樓是開放空間的COFFEE SHOP,二樓採預約制,可在此享用便當,便當內容當然得與庭園相呼應,「粧」3150円、「彩」4200円,

在等待名單上,寫上自己的日文名字,坐在等候區等候服務人員通知,

等候的角落,一樣很京都,

庭園中有座小石橋,往內走去,就是よーじや的店舖,這間よーじや店舖其實不大,藏在庭園中倒頗獨特,

和我一同坐在等候區等候的先生,他並非在等待入店悠閒喝CAFE,他是在幫他老婆顧小孩,因為他老婆和他的學生正在よーじや裡頭聚會,真是太賢慧了,看他小孩手上的DM,他們應該是從金閣寺那裡過來的,

我才剛拿起相機,他懷裡的小孩就開始哭個不停,真是不好意思,害我連忙說抱歉,

此時他老婆剛好和學生們出來化解了一場尷尬,正巧我也接獲服務生的通知,和她們道過別後趕緊入內用餐,

親切的服務生微笑地領著我走到屋內,和煦陽光不計成本的灑落進來,

よーじやカフェ銀閣寺店中庭有著一座不算小的日式庭園,町屋內部仍保留榻榻米,少了格子式的窗櫺,取而代之的是一大扇的玻璃窗, 

倚著靠牆的小桌子坐下,走了不少路的雙腿與榻榻米相貼近,隱約可以聞到藺草味,

紅色和風的MENU,

よーじやカフェ最有名的莫過於有著よーじや臉譜的咖啡カプチーノ(Cappuccino Coffee)了!但銀閣寺店賣的卻不是咖啡カプチーノ,而是抹茶カプチーノ,此外,在春天,另外還有特別的季節限定,

 

靜懿的用餐環境,店家貼心將和式座位均面向庭院,就算朋友兩兩成行,但卻也能獨自恣意地欣賞滿院的綠意,

女侍送上冰水,為我那因烈日而升高的體溫降溫不少,

玻璃杯上印有よーじや的女生臉譜商標,不僅很有京都味,也算是よーじや耍了點心機,想讓客人強迫記憶吧!

一同送上的濕紙巾,天然清新、無酒精濃度,可安心使用,

優雅的庭院景色,日式風格的建築,都是享用這杯抹茶カプチーノ的好環境,即使全店只有我正用著很不自然的姿勢坐在塌塌米上,並以每三十秒鐘的頻率在變化坐姿,

點了一杯冰的抹茶カプチーノ,

望著杯裡那個よーじや臉譜,彷彿對著我說:「來京都真是件幸福的事吧!」不知道畫這個よーじや臉譜要花多久的時間學呢?!我有時間也要來畫看看,

 

真有點不忍心破壞那可愛的圖案,最後還是將臉譜粗魯地與奶泡攪勻,輕啜一口,心喜,清新不卡齒的抹茶粉與絲絨般的鮮奶油在嘴裡攪和著,兩者合奏出超級協調的味覺,讓我差點當場在店內大喊「おいしい」,至今我仍難忘當初第一口飲下的那種味蕾感動, 抹茶カプチーノ 630円,不僅視覺和味覺都很賦有京都氣息,強烈建議有機會一定要來此品嘗!

女侍最後給了兩張試用的吸油面紙,此舉的含意是........客倌如果用得滿意,請至隔壁購買?! 一拭,還真是油光滿面,よーじや開了11家分店果然不是蓋地,很懂得做生意啊!

在寧靜的京都,處處發現驚喜,希望這種充滿驚喜的旅程能夠一直持續到我的旅程終點。

延伸閱讀:[好物推薦]starbucks季節限定─抹茶拿鐵

 よーじや(yojiya) 銀閣寺店

京都市左京区鹿ヶ谷法然院町15

電話:075-754‐0010

營業時間:10:00~18:00

定休日/火曜日(祝日の場合は営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