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在網路上尋找京都的老喫茶店時,無意中發現很多日本人都有介紹這間很特別的茶室,當時我被那句『市中的山居』所深深吸引,但是看過他官網的地圖,我真的一度想放棄,因為店址就連辜狗大師都找不到,而且我真有預感我可能會迷路,幾度爭札後,還是乖乖印好地圖,決定既然是私路就嘗試看看,所以如果方向感不好的就看看我的文章過過乾癮吧!

茂庵位於京都吉田山的山頂,看了地圖只知道我要從市バス「銀閣寺道」旁的東今出川通與神樂崗通路口左轉,接著延神樂崗通步行,

一路帶著迷惑尋找茂庵的招牌,步行10分後依舊不見蹤影,幸好圖中的趕路妹妹跟我說了前方就有他的招牌,沿著指標上山即可,接著她突然急速跑遠,一邊跑還不忘回頭跟我指示招牌方向,

約莫在神樂崗通路口500公尺處即可在右手邊看到茂庵的指標,依據妹妹說明,順著指示牌沿著步道往上走即可,

走在神樂岡道時,行人不多,山路上也是空無一人,

沒多久,走到第一個轉彎處時發現樹叢中有一個小小的指標,

沿途僅見幾隻懶洋洋的小貓在路旁打盹,

山腰有些民宅坐落於此,走在小徑裡頭頗為優閒,

沿途町家,很有風味,

這裡是正式進入林間古道的指標,

一路上都是山中小階梯的爬坡路段,很難想像這裡會有咖啡館嗎?!

我就只能依著這樣的小標示,在山中順著走,但還有多遠,沒人曉得?!

幽靜的環境有種與世隔絕的味道,



經過了田舍席還有靜閑亭之後,像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似的,終於隱約看到茂庵,

『茂庵』當初是由1864年生的谷川茂次郎於大正時期創立的茶屋,中間經歷了數十年的荒廢封鎖,重新開放後才以茶屋創建者的雅號命名為『茂庵』,除了一樓原先茶室八席如今還留有二席之外,二樓也改成了受年輕人歡迎的咖啡館,並且提供精緻簡餐,2004年『茂庵』已被登錄為京都有形文化財,

雖然從舊有的茶屋搖身變成時尚咖啡館,不過茂庵還保留町家風情,

陽光落下的茂庵非常恬靜,「茂庵」門口正如老闆所建立的風格很低調,

木造的町屋,處處可見歲月痕跡的洗禮,寧靜地座落在山林間,被蟲鳴鳥叫聲環繞著,

先在門口階梯填寫名單等候通知,

戶外等候區店家貼心的附上各式防蚊液及藥膏,坐在戶外庭院,我先行享受到這山居的美好悠然,

等了一會兒,很快就有空位,脫了鞋踏上木造階梯登上二樓,映入眼簾即是視野極佳的咖啡館,工作人會在此時特別叮嚀拍照時只能往窗外拍攝,不可以影響到其他客人!所以在此只能取戶外風景與食物,但其實在這用餐的人們都很輕聲細語地談話與飲食,因此即使客滿,也總是安靜優閒的寧謐感受...

木造屋頂,古老木樑交錯支撐,四面都有大而寬的窗櫺,陽光就極為奢侈地灑了進來,這裡就算一個人前往,也會相當自在,每一個座位都可以享受到戶外景色,不同方向所見景色各有不同,

從窗外望出,樹叢搖曳的遠處,京都市區街景就伸展在眼前,如此接近塵囂又如此遠離嘶鳴,難怪茂庵會如此受歡迎啊!

微風從半開的窗口吹入、鳥鳴蟲叫會從四面八方被聽見,

當初我就是被下面這幅景象吸引而來的,這正是這棟古樸的舊房位於山頂上的絕佳視野,

樹身之間,遠處可見到藍天白雲下如意之岳的大文字,

在茂庵拍不清楚,回程下山特別補拍,這座如意之岳,京都有兩處可見大文字,一處靠近金閣寺為大文字山,一處就靠近銀閣寺稱為如意之岳,

這裡的餐點食材和飲料總類都不複雜,在此用餐氣氛美妙,期間也可聞到不時飄來的木頭香氣,

窗外絢麗的景色,足以讓人陶醉,食畢後,喝上一口冰咖啡後,吹著山風整個人都快要進入夢鄉了,

如果想要優靜地度過一個下午,吉田山上的這間茂庵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茂庵地図拡大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