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匠和服kimono體驗是我這趟京都私路第一個確定的行程,出發前2個月就發MAIL預約(相關預約資訊後述),預約後一直擔心自己當天會怯場,猶豫著是否要取消,最後在TOUR CLUB室友的鼓勵下,當天還是厚著臉皮依照約定時間抵達,

京都高台寺附近有幾間和服及藝妓體驗工坊,其中比較著名的有染匠きたむら四季夢館

而這趟旅程我選擇染匠,因為據Made in Kyoto的SANADA桑所說他們本行就是和和服製造有關,所以提供和服的布料比起其他專門的出租店,都還要高級又漂亮,事實證明確實沒錯,

染匠,依季節變化約有80-90多套以上漂亮的和服可供選擇,店內服務人員是二位婆婆和另一位年輕小姐,非常親切且略通英文,溝通絕對沒問題,

染匠的和服體驗主要是「袴のみ」,其內容包含着物(也就是小紋(こもん)和服)、和装下着(和服內衣)、足袋(たび)(日式短襪)、巾着(きんちゃく)(小提包)、草履(ぞうり)(木屐)和梳挽髮髻等,另外你也可以搭配洋傘,這樣一整套一人5,250円(消費税込),租用一整天只需在18:00前歸還即可,非常划算,

當天上午我在染匠和當天的另一組客人─松本家族玩的很開心,讓我手拿相機猛拍,所以這天體驗想分成三篇文章:松本美華Mifa Matsumoto篇、松本女兒小小藝妓篇和FLORA害羞不藏私篇等,希望可以與大家分享當天有趣的體驗,這二天將連續播放,

抵達後填寫個人資料表,

在我之前有一家三口正在著裝,詢問是否能拍照,她也興然答應,松本美華Mifa Matsumoto,非常有氣質的年輕辣媽,英文程度更勝於我,殘唸...回來我們還有通過MAIL,是個很客氣的人,他一直跟我說他也要看我的kimono造型,超害羞...

我抵達時染匠婆婆正在幫Matsumoto綁半幅帶的文庫結,這種最適合小紋式樣的和服,給人輕鬆隨性的自然美感,只適合當作一般外出裝扮,不適合正式場合,

以下大家請看圖說故事,不曉的資料正不正確,因為有關和服的各項細節太繁雜,大家就隨意看看:

把腰帶寬上下對折,貼在腰上,取好打結眼的長度,結眼長以20公分為宜。 把打結眼的部份掛在肩上,剩下的部份嚴整地圍腰兩圈。 

圍腰兩圈後剩下的帶子對折後與掛在肩上的一端打結。

 兩腳稍分使身體穩定,然後用力勒緊帶子。 拿起打結眼的部分疊成三折。

 

用一條繩子繞兩肩一圈系好,用夾子把結眼部份固定在繩子上。

 

把結翅部份的皺折拉平整。 結翅的長度與兩肩同寬,正面朝上卷好。

 

著衣的過程需要將手打平,還蠻累的,

拿起結翅,在帶子襯墊上放入帶枕後卷好。 把結翅疊成漂亮的褶,貼在後背上。

把結翅打開整理漂亮。

最後再加上漂亮的綁帶與裝飾。

抽取先前用於固定的棉繩,

有沒有看到Matsumoto的皮膚超好,

完成,整個程序不到30分鐘,相當快速!

超可愛的Matsumoto,她未等她女兒著裝完畢,就先和她媽媽出門拍照去了,放任她女兒一直哭著找媽媽,真是很道地日本妹個性!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