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那麼喜歡安藤先生的作品,甚至今年他來台灣演講,朋友有門票在MSN上問有沒有人要去,我也沒興趣,不過就在出發前一個月,我看到一篇有關安藤建造夢舞台的理念時,著實讓我嚇了好一大跳,任性地將此次行程延後一天,就爲了想一賭夢舞台和安藤先生建築的震撼!

這趟旅程我參訪了關西地區三處安藤先生的作品,分別是安藤忠雄的光の教會(1989年)、淡路夢舞台(1998)和本福寺水御堂,透過安藤獨特的建築思考,尺度看似極小的教會和寺堂,卻給人無限的心靈震撼,那神秘空間印記腦海,不斷的回響。

  從京都搭阪急電車到茨木站下車,轉乘近鐵巴士約7、8站到春日丘公園下車,步行二分鐘,在山坡上的住宅區兩條六米寬的交叉口看見一面灰色石牌,上頭寫著茨木春日丘教會,光の教會到了!

抬頭望見隱藏在翠綠日本柏樹後方清水混凝土牆挖空的十字架,

就是這股神祕的力量吸引我來到這裡,

灰色牆面上的落地窗,都是一扇通往教堂的入口,

清水混泥土牆上閃爍著不銹鋼十字架,

教堂的參訪見學是需要事先預約的,出發前一個月我特別發了封MAIL連絡神父,並說明了我想參訪的時間及動機,大約2個禮拜後才得到神父的回應,回應中說明了我預約的時段原則上是沒問題的,但是若有臨時狀況如居民的喪禮禮拜,可能就無法參觀?!建議我前幾天再確認,前三天我再發MAIL給神父,沒得到回應,不管了,當天我還是去了!

入口佇立的告示牌寫著,見學請先預約,連忙拿出我事先預約的MAIL內容,到教堂旁神父的宿舍敲門,說明來意,神父不悅的指著手錶對著我說,我怎麼提前到了,霎那他看起來跟本不像和藹的神父,再次解釋並且致歉後他還是讓我參訪了,

教會和主日學教室是由兩棟長方體(約18×6米)的建築,兩棟建築各只有三十坪的小大,長方體空間的內部將會是怎麼樣的氛圍呢?

兩棟長方體圍合的入口中庭,轉入扇形牆內,

光之教堂的建立受到場地和周邊建築風格的影響,尺度不得縮減,

以15°將牆體切入教堂,形成一處眺望台和弧椅沈思空間,

高牆隔絕戶外帶來光和大量噪音,安藤先生完全掌握幾何形體和光、風對應的變化能力,

中庭旁的眺望台,

緩緩下降的階梯,也代表教會希望教友更能親切般接近上帝和聖壇,

這片大落地窗是教會入口,

可惜...經過溝通神父還是堅持說教堂內無法拍照,我一開始以為他說的只是風管琴的部份,結果是教堂內全部都不能拍,我真的非常疑惑,從未聽說教堂內不能拍照,不過未獲神父首肯,我在教堂內也不敢拿出相機,

不過當我坐在教堂裡傾聽後頭風管琴的樂曲,望著眼前那道既強烈又和煦、神聖的光芒,震撼不已,難怪這股神祕的力量會使信徒完全臣服於神性之中,

在教堂內和神父靜坐待了20分鐘,才不捨離開!

不過心中猶記教堂旁有面大落地窗應該可以從旁拍到我剛剛所見的震撼,

在教堂四周環繞尋找,庭院中的水泥盆栽,腰牆弧形漏空的十字想必是流水的出口,十字架靜靜躺在草皮上,

主日學教室旁的小徑,

一直找不到剛剛那面窗,拿起手中剛剛神父給我的簡介,發現,或許從這條綠色小徑或許能夠繞到後頭,不過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一直擔心神父會出來逮人,不過在心中跟上帝說聲抱歉後,偷溜到後頭,

看來這裡不是一般人會來的地方,

觸摸清水混泥土,那刻,他不是粗曠的水泥牆,而是像女人的皮膚一樣滑嫩,

轉個彎,先前隱藏在柏樹後方的十字架,就清楚佇立眼前,

我站在十字架前,此刻我的身影也和十字架一樣倒映在教堂上方的清水混泥土牆面上嗎?!忍不住起了雞皮疙瘩,突然覺得莫名的感動,

再轉各彎,就是這面窗,隱身在此不受旁人打擾,

此刻這裡只有我這不速之客,

玻璃反射下的教堂,內部純淨的清水牆包覆,地板、坐椅採用杉木素樸的材質,更凸顯光十字白淨的莊嚴、神聖象徵,

這一切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人不禁臣服在安藤老頭底下,

就在我拎起行囊,準備離去之際,驚見入口的那面清水牆上有道小玻璃牆,就是那光,

光影十字在陰天微弱陽光下,隱約可見其純淨潔白的映在清水混凝土天花上,一切不需多說,



教堂設計簡潔、質樸,運用最原始的材料及簡單的幾何線條,打破我們對傳統教堂既有的舊印象,

建築只有透過親身行走、體驗,否則無法意會空間在時間流動中的氛圍和空間的微妙特質,安藤的教會和寺堂更是如此真確。

延伸閱讀

 【2007關西私路の旅行】安藤忠雄系列─如何前往光之教堂

 茨木春日丘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