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國內航空公司有泰航THAI Airways泰國亞洲航空 Thai Air Asia鳥航空 Nok Air (泰航走低價路線的子公司)、One-Two-Go (泰國東方航空子公司) 普吉航空 Phuket Airlines曼谷航空 Bangkok AirPB航空PB Airlines等, 其中較著名的廉價航空就屬 Air Asia、Nok Air 和One-Two-Go 這三家,

本來這趟旅程並不想這麼奢侈搭二趟飛機的,行前原訂計畫於聖誕夜搭乘臥鋪火車從曼谷前往清邁,留下難忘的回憶,結果一時失策又想貪小便宜不想多花手續費在網路上預訂車票,結果到曼谷火車站、旅行社買車票都碰壁之後,最後才臨時決定搭乘飛機先行前往清邁,再轉乘SHUTTLE BUS前往泰北小鎮PAI渡過聖誕夜,也因為不想浪費時間,所以還是決定捨棄夜行巴士,就這樣搭了二趟飛機,所以現在可以跟大家分享這二家航空公司的好壞...

行前的前幾個月,One-Two-Go 才剛在普吉發生空難,所以在台灣預定清邁回曼谷的回程機位時,One-Two-Go 直接被我們排除在名單中,但是我們萬萬沒想到,12月23日是泰國國內大選,再加上聖誕節,泰國那幾天都是連續假期,所以我們的部份行程卡到返鄉民眾的交通熱潮,在旅行社小姐的熱心說明下,我們知道我們當時前往清邁的最好選擇就是飛機了,而且要便宜也只有One-Two-Go ,就這樣,我們只能決定信任One-Two-Go ,捧她的場就搭吧!

基本上這些航空公司都可以網路訂票(建議使用英文系統預訂,不要使用中文系統,不然訂到天荒地老你都買不到機票的...),非常方便,而且愈早訂愈便宜,甚至有些冷門班機時刻還會推出令人異想不到的超低價,看運氣囉!

不過,我問過國內機票最最便宜就是在機場櫃檯買的機票最便宜,因為機場櫃台多競爭激烈,不過此適合淡季,否則就有點冒險了,我不確定泰國國內線是否能先電話訂位,再現場取票,有興趣可以自己問問!以曼谷飛清邁One-Two-Go航空為例,網路價1750TB,旅行社1950TB,機場櫃台1350TB。依據這趟旅程體驗所有廉價航空就真的屬 One-Two-Go 最便宜、服務又好!依我訪價,同時段曼谷飛清邁,One-Two-Go 1350TB、Nok Air 2100TB、Air Asia 2500TB,差很多,或許是受到之前空難消息的影響,所以低價促銷嗎? 旅行還是需要幸運之神眷顧的...

OK!說了這麼多,開始進入正題了!

搭機前要確認你所搭乘的航空公司是在新機場還是舊機場 ,One-Two-Go 就是在舊機場(Don Muang Bangkok International Airport),其CHECKIN和登機都跟台灣國內線差不多,得在起飛時刻前一小時辦理CHECKIN,不然機位很有可能就被拉走了,指標跟服務人員到處都有,不用擔心會迷路,

登機證是一張電腦印紙,

機上座位寬敞舒適,起飛、降落都算平穩,

機上提供小點心和熱飲,向帥氣的空少多要了一包點心,他還大方的多給一包,整體來說我給One-Two-Go 90分,另外10分是空難陰影....><

接著,是另一家航空公司Air Asia ,

我們清邁回程所搭乘的就是我們在台灣事先預定好的Air Asia ,這趟旅程我對於他的評價超差,一來貴,二來班機延誤情形超嚴重,三來機上沒提供免費餐飲連一杯水都要用買的...

一樣電腦用紙的登機證,登機證上沒劃位,先搶先贏

誇張的班機時刻原訂1440起飛,延至1605起飛,期間飛走好幾班班機了...當天足足延遲了90分,

狹窄不舒適的空間,而且也因為沒劃位,所以登機時刻一到,大伙衝上前想搶先登機,毫無制度可言,

機上沒提供免費餐飲,連一杯水都請付費...

Air Asia 起飛和降落都是新機場(Suvarnabhumi International Airport),別搞錯了喔!

接著是這趟旅程的遺憾,火車,建議連續假日還事先買好,若沒人可以幫忙帶買,同樣可以在網路上事先買好,但是須要付出一些代價,一人手續費150TB,二人手續費300TB,刷卡再另加手續費,可幫忙寄到泰國境內,若要寄到國外運費另計,加一加都比車票還貴了,所以當然去再買囉!不過再出發前二天我擔心連假會有影響,還是硬著頭皮上網訂票,結果馬上泰國那裡的回應,只剩上午8:05的班次有位子...只好去泰國再去車站碰碰運氣!所以遇到假期,還是建議事先購票啊!

泰國夜行火車分成柴油車和First Class (Lower 、Upper berth) 、Second Class Sleeping Berth (Lower、Upper berth) 、Second Class with fan (Lower、Upper berth)和Second Class sitting with air-condition ,一般來說秋冬季節選擇Second Class with fan就夠了,Lower berth位子也較為理想,不用爬上爬下,而且因為Upper berth沒窗子,若想在火車奔馳上看見日出就選 Lower berth吧 !

火車時刻表及網路購票網站:http://www.traveller2000.com/train/schedules.htm

華南蓬(Hualumphong)火車站,是泰國全國火車總站,前往泰國北部、東北部和南部的火車由此開出,一早就有一堆等著後補及返鄉的民眾,

在火車站有任何疑問都可以找Information,也可以來這裡索取火車時刻表及相關資訊,

要購買曼谷往清邁的夜行臥鋪車位,在第1、2窗口購買,其他窗口則是販賣當日車票,

進入車站的左手邊有個小櫃台,若有需要這裡可寄放行李,一天一件收費30TB,應該沒記錯吧!?

BTS Skytrain http://www.bts.co.th/en/index.asp,曼谷空鐵捷運系統,BTS跟MRT是分屬二家不同的系統所以不能直接轉乘,BTS又分席隆線(Silom Line)與蘇珅蔚線(Sukhumvit Line),二者在暹邏站(Siam)交會,

購票方式跟捷運一樣,看你要搭乘的路線是哪條,目的地車站的ZONE編號是幾號,再依捷運公司標示的車資號碼購票,例如我們從我們飯店附近的Chong Nonsi搭到Mo chit 車資編號是5,在隔壁購票機上按選5號,螢幕就會出現40 Baht (不過若你是購買SKY SmartPass 可以打9折,也就是只要36 Baht,所以如果你預計長期以BTS當交通工具,買這個還蠻划算的),接著投下足夠的零錢,取出車票就可以了,非常容易!不過,BTS的售票系統只接受硬幣,所以如需零錢可在一旁人工窗口兌換。

BTS也有推出ONE DAY PASS 120TB,自己換算看看划不划算囉!

選擇你要搭乘的路線,以及列車行駛方向的終點站,這樣你就不會坐錯了!

另外,曼谷還有MRT 地鐵:http://www.bangkokmetro.co.th/,和BTS空鐵分屬不同公司系統,但在MRT的Sukhumvit站、Si Lom站及Chatuchak Park站可以轉乘BTS的Asok站、Sala Daeng站及Mo Chit站,還算方便,只是必需要出站並且步行一小段路;也因實用度較低,所以這回也沒搭到,
MRT的系統及車票都與台北捷運較相似,可接受百元鈔,月台牆上會標示列車行經方向的路線圖(BTS只有路線圖),所以不怕坐錯方向,車票是一枚像代幣的東西,一樣在入站時在感應區感應一下即可!

租機車,打擋車一台150TB,非打擋車200TB,24小時制

曼谷交通混亂,不建議騎乘,我們在清邁租滿一天,清邁道路都是單行道,不認識路、方向感不好建議不要嘗試,走小路比較快...最重要的,騎車請靠左行,

租單車,一台30TB,24小時制,租車會附贈鎖頭,治安不錯,應該是沒人會偷車吧!

同樣有另類的象車,我們所乘坐的這頭亞洲象,年輕力壯,全程幾乎用跑的,差點沒把我們嚇死,象夫呢!下車幫我們拍照去,怕怕...

在台灣打死不坐的牛車,居然在泰國坐了,我想應該是看他們的牛沒台灣可憐吧!

也有叢林冒險的BAMBOO,建議別跟肥佬外一起搭,他們一腳踩下,船差點沒沉了  ><...氣死我了!

終於寫完交通工具了,腦細胞損失不少....

 (完...)

 延伸閱讀: 【2007天使玫瑰‧甜蜜之城】泰國道地各式交通工具大解析(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