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是為了工作下南海的,因為隨身行李太多,實在沒辦法多帶小紅下南海去伸懶腰,如果帶去我也可能會成為公敵,所以這趟交通工具除了接駁的南海之星,在望安就只能騎機車在村鎮間穿梭了,這篇菊島生活就讓我歸在此類囉!

南海之星是馬公往返七美、望安的南海定期交通船,也是今年一月取代恆安壹號的新船,造價新台幣一億三千萬,這是我第一次搭乘它,聽說船身大也較快速、平穩,這對我這容易暈船的人客來說,無疑是劑強心針,

新船新風貌,除去舊有惡習,從馬公購票時需按票劃位,船艙內冷氣夠強,座位較為寬敞、明亮,還有液晶電視播放節目,據同事說上禮拜還一路看*視洋基隊王建民衛星轉播呢!

但是,以上這些福利對我們這些容易暈船的人來說並不一定是件好事,一來若不小心劃到前面的位子你就等著暈船了(搭船要坐後面中間的位置才不容易暈),

二來會暈船的我一上船就掛上MP3,如此可避免聽到嘔吐聲,也可減少因為旁人打擾你而需晃頭晃腦回應對方,小腦失去平衡就容易暈船;再戴上口罩,避免聞到船艙內機油味及嘔吐味;全身如此裝備,設置液晶電視對我來說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怕暈船的人有了以上這些裝備,就可安心上船,最後上船前除了保佑老天爺一路別起風浪外,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提醒,服用暈船藥,在此特別強力推薦2種款式暈船藥;右邊為藥丸式的,左邊為液體的,我個人偏愛藥丸,因為液體喝來像感冒糖漿,超甜會想吐,但是藥效快,出發前喝都還來的及,而藥丸需要出發前30分鐘服用,一次一顆(但是我一次都會拼三顆,實在太怕暈船了),以上沒廣告用意喔!

出發前幾天颱風來襲,因外圍環流的影響,本島已經連下了幾天的雨,出海前所幸雨勢已經停了,但是還是不見太陽公公,若不是因為工作,真想找個好天氣再下南海,

一小時的船程在海面上還算平穩,但是一抵達望安潭門碼頭,烏雲飄來,又開始下雨了,灰矇矇的天氣,老天爺還是不賞臉,

趁著天空還飄著細雨之際,帶著菜鳥實習生們,每人大包小包,蹣跚地走往今晚將借宿的望安綠蠵龜觀光暨保育中心,

澎湖望安綠蠵龜觀光暨保育中心設計外觀是以海龜造型建造,遠遠地在海上就能看見他,其興建目的在於提供設備資源供學術單位進行駐站的研究工作,同時以常設展示進行綠蠵龜生態保育解說及教育遊客之場所。

綠蠵龜保育中心前的廣場也有個大地標─綠蠵龜馬克磚道,

館前也設有綠地庭院可鳥瞰館前海邊風光,

趁著工作時間空檔,先行參觀了館內設施,以下內容擷取官網資訊:

"澎湖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的設立,不僅為澎湖望安的綠蠵龜生態研究提供一處完美的研究站,且亦為一現地生態教育中心。全館展示朝向環境型、情境式的設計概念出發,提供一處感性、知性兼俱的生態教育環境。透過生物的形體模型,結合與觀眾互動式操作,使"學習"充滿驚奇與滿足的樂趣,希望透過本館的設立,讓民眾對於綠蠵龜的生態有進一步的認識,更能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

位於望安島西側海域之大、小貓嶼,四面皆為懸崖峭壁,人跡罕至,維持十分完整的自然風貌,島嶼四週之海域魚類生態豊富,成為燕鷗最佳棲息場所,亦經常有台灣地區所罕見之海鳥種類於此出現。

貓嶼棲息的鳥類,據記錄共53種,以玄燕鷗與白尾燕鷗約占總數九成為最多。玄燕鷗、白尾燕鷗、紅燕鷗、蒼燕鷗、鳳頭燕鷗與岩鷺等6種鳥類在島上均有繁殖記錄,其餘過境候鳥則包含大水薙鳥、軍籃鳥及白腹鰹鳥等罕見之鳥類。每年3月至9月為鳥類的繁殖高峰期,鳥類總數可達上萬隻。本區的海鳥圖片都是萬中選一、精挑細選的喔!

(文多看不下去就跳過吧!但是可以增加知識喔)

綠蠵龜的體型較大,成龜背甲直線長約90-120公分。體重可達100公斤以上。因其體內脂肪富含主要食物-海草之葉綠素而得名。牠的性情極為溫和,沒有牙齒,四肢和頭部無法和陸龜一樣遇到攻擊時縮回龜殼中,但碩大的體型和游泳高手的牠,很容易擺脫海中天敵的攻擊。一般而言,公龜的尾巴比雌龜長,未成熟者性別不易辨認。除上岸產卵外,終其一生都在大洋中度過。廣泛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之海域,並產卵在溫度達25℃以上的沙灘。牠們對棲息地的忠誠度極高,往往一經確認後,不論洄遊多遠的距離都會回到它的產卵或覓食場。在澎湖縣望安島產卵的綠蠵龜,其交配期約在每年四、五月之間,產卵期從則從五、六月到十月中、下旬。龜蛋的孵化期約再五十天左右,海龜的性別決定於龜蛋孵化末期的沙溫。根據研究顯示,溫度高於30℃時,孵化出來的大多為雌龜;低於28℃時,大多為雄龜,只有介於28℃與30℃之間,才會產生1:1比例的稚龜。稚龜的天敵很多,所以小綠蠵龜的死亡率甚高,根據估計,平均一千隻小龜中,只有一隻可以長大成龜。成熟的母龜平均每二至四、五年會洄游到其出生地去產卵,可能其產卵洄游是一種固定的產卵地←→覓食地雙向的洄游型態,這種產卵洄游的距離可能達到數千公里以上。

透過詳盡的介紹,綠蠵龜的一生豊富的呈現在您的面前!從棲地的沙灘中孵化到破殼而出、努力的爬向大海、一直到多年後迴游到出生地產卵,您對於綠蠵龜的所有疑問,在這裡都有最完善的說明!

本來是想犧牲夜間睡眠時間,請研究員帶我去夜訪綠蠵龜的,一般遊客到望安也可以到海龜館登記夜間導覽(當天截止時間是下午4點),這樣如果當晚有綠蠵龜上岸,就可跟隨研究人員進入保護區觀察綠蠵龜產卵。結果研究員跟我說今晚肯定不會有海龜上岸了,因為依據回流習性及產卵時間,今夜出現機會不大,所以叫我安心睡覺吧!嗚 ...覺得非常可惜,但又偷偷有一絲絲欣慰,因為實習生跟我說上星期他們在黑壓壓的岸邊等了4天才碰上,而且四周都是陰森森的*墓,在農曆七月,沒能夜訪我也算是鬆了一口氣,不過綠蠵龜產卵季節只到8月底,我可能要等到明年才會有機會了!

若沒能親眼夜訪,館內也貼心設置模擬海龜產卵介紹喔!是不是很可愛呢,

在海龜館內出口處展示唯一一頭悠游在水族箱內綠蠵龜,他是因受傷,在館內人員照料下恢復原有健康,極富教育意義,但似乎同時他也失去短暫自由了!

參觀完海龜保育中心,正值午餐時刻,隨便到碼頭找間小吃店解決民生問題,

用完午餐,距離下午工作時間還有1個多小時,大伙想趁著午休時間先回房間小憩,因為下午還得冒風雨搭船去將軍嶼呢!

從海龜館2樓走廊可眺望海邊寬闊景緻,

這是我們今晚入住的通鋪房間,簡單舒適、寬敞,

剛飽餐一頓,肚裡食物都還未消化呢,我嘟著肚子決定到處走走消化消化,

來到海龜館旁的水產試驗所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找研究員切磋一下,這裡同時也是海龜救護收容工作站,

工作站內採光明亮,中庭設有數個養育池,可讓受傷的海龜們有個舒適的個人病房可居住,

養育池裡的綠蠵龜,帶著優雅的泳姿游向我,個性相當溫和,

摸摸他的背甲,上面有幾處傷痕,因為人類改變他原有的生態,而受傷了...不該出現在海邊、海裡的魚具,或者是因為其他因素,所以他現在失去自由,卻又在人類豢養的水池裡養身,這樣似乎有點諷刺,不過他算幸運的,因為也算是保住了一命!

另一個水池裡住著玳瑁,他我似乎有點小熟--這是秘密,握握他的手,

再摸摸他的頭,一切都非常和善,就跟綠蠵龜一樣,非常討人喜歡,

他繞過水池,來一個迴旋,就在此時,他往我的中指咬去,突然想罵髒話,是他太餓了!還是我太笨了!

原以為沒事的中指,卻在洗完手後,冒出鮮血,原來就在咬下的那一剎那,他輕輕的力道讓我有了一個長1.5CM,深0.5CM的傷口,真狠!難道他也是屬於記憶力超強的動物嗎?想趁機報仇...

就這樣自討苦吃的哀了一記,不過能夠有幸被玳瑁咬到的機會應該很少有人吧!

他,就是我在望安海龜館遇到的壞朋友!

【  相  關  資  訊  】

以下為玳瑁與綠蠵龜的差異: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