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爲下班路程中看久違的犁田的太入神,所以傍晚的騎乘時間有點DELAY,天色暗的快!沒裝頭燈,夜間騎乘很沒安全感,所幸決定改變騎乘路線,就到附近重光社區濱海走走看看吧,路途中經過重光的一間祖廟,廟前正在曬著某戶人家剛收成回來的花生,很有豐收的感覺,拍下留念,希望大家也有豐收的一年,

繼續踩著踏板,嘴裡輕哼著樂曲,還不覺得累,悠閒地往不明的小路騎去,赫然發現原來僅隔我們社區幾條巷外,還有另一個碼頭,澎湖有這麼多需求嗎?

(據查,因為當時省長喜歡灑錢,撥了一堆錢當離島建設基金,因為金額龐大,只好建一堆碼頭消耗預算,結果當初有錢蓋碼頭,現在卻沒錢維護,又不能因為沒錢維護而將碼頭拆了,所以地方政府只能陷入兩難,這當中其實最大的危害就是澎湖近海的珊瑚生態全都被破壞了,人為的力量真的很可怕...)

正值退潮之際,這漁船居然挑這時間出海,不怕擱淺嗎?船隻只要以圖中右上角的指引燈為定點駛去就是船隻的航道,不過就之前踏浪的經驗,水深高度應該也不深吧!

在這陌生的海堤邊,停好車,坐在海堤上,看著海堤下正在退潮的潮間帶,他正要開始忙碌呢!鹹鹹的海風吹來,這裡可清楚眺望大倉島及另一頭的西嶼鄉,

一旁碼頭不環保的刺鼻油漬味道,薰的我有點受不了,上車,順著海堤好奇的往他終點騎去,

剛好遇上二位正要到潮間帶工作的"小姐"(已示尊重),終於得到機會可以近拍傳統婦人的裝備給大家看看,停下車,想個插話請他們讓我拍個照,穿綠衣的小姐興沖沖的說到他昨天看見一隻超大隻的石蟹,就在某處石洞裡,可惜沒抓到.....批哩趴啦!一直找不到空檔插話,

所幸就在一旁自拍起來,他們看見也不反對,自認他們應該也同意默許,拍了幾張後,穿紅衣的小姐也差不多著裝完畢!我也找到機會插話了,先詢問他們是要捉些漁貨去市場賣的嗎?還是自己要吃的?他們回答說:這樣抓數量不多,自己吃啦!懷疑中...

再詢問他們今天所帶的裝備有哪些?他們也一一向我解說,雖然大約有4成我聽不懂,不過用猜的大概也能夠了解,他們的工具十分健全,除了違法的如炸藥沒帶,幾乎都上場了,還記得之前我同事帶我去潮間帶抓螃蟹時,只穿了雨鞋跟隨身鐵夾一付,難怪只抓了幾隻沒肉又斷腳的螃蟹,

(PS:上圖中牽咎的漁網我寫錯了,只能抱墩用的,2者差很多,SORRY...)

除了抓魚的網具,身上的配備也不能少,除了怕夜晚海邊氣溫驟降,需著防寒背心外,最重要的就是頭頂上的頭燈,在夜晚的潮間帶不僅可當方向指示,還能吸引一些驅光性的獵物上門,有次在路上碰見騎自行車的阿姨正帶著這頭燈準備要去潮間帶工作,其照明效果在夜裡比機車的大燈效果佳,對於夜晚騎乘小紅沒頭燈的這件事,我突然覺得這似乎是個好主意!

打破沙鍋問到底,這熱天怎麼要帶毛帽,會冷嗎?

阿姨很海派的手叉著腰,挺著肚子(大家別罵我嘴賤喔...),笑著說因為頭燈帶久了會痛,工作之餘,別忘了善待自己,先帶上一頂毛帽,不僅可以防寒,還可以保護幼嫩嫩的皮膚....

說完,海堤旁出現一陣機車聲,就在這時,一直沒注意另一位綠衣小姐也著裝完畢,他比較害羞,一直閃到鏡頭外,

他們的好朋友也加入他們的行列,同時也帶來飲料,大家喝口飲料,在出發工作前,綠衣小姐剛剛的話題又重提一遍,批哩趴啦....我就站在一旁一直傻笑,我手裡相機也照個不停,他們居然還可以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還能夠自然的聊他們的天!這是件好事嗎?至少該生氣的說聲我拍什麼吧!澎湖人就是這樣,似乎有點和善過了頭了,

話題聊完,該出發工作了,飛快的腳程,夜間測光速度慢,快門無法加快速度,反而拍出這另一種意境的照片,

帶頭的唯一男士一直往前走,

彷彿無止盡般地,看樣子尋著完成退潮的潮間帶,似乎能平穩的走到大倉島呢!暫別她們,希望她們今晚能夠滿載而歸!

我繼續順著堤防邊的堤防直直騎去,很快就到堤防的終點,天色漸暗,要繼續往前到觀音亭,只能再進入社區繞道而行,縣府資訊錯誤,自行車道無法從重光一路抵達觀音亭啊!

原來一樣的海邊,不一樣的時段,不一樣的角度,也會有不一樣的風情,

進入社區,一直猶豫著沒頭燈的小紅是否該在安全考量下回家休息,還是繼續往前騎,想著今天的運動量不足,雙腳似乎還沒想停歇的感覺,決定依偎著夕陽餘光往觀音亭方向騎去,

夜晚的觀音亭自行車道,不像傍晚時那樣熱鬧,只剩人車分道上的指引燈和狗群狂吠聲,顯的非常孤寂,膽小的我,在農曆七月之際,拿出吃奶的力氣,加速踏板的速度,往人潮處飆去,

對岸的西嶼夜色微微映入眼簾,跨海大橋霓虹燈火彷彿倒映在海面上,很美。

沒多久就可隱約看見觀音亭西嶼虹橋散發出的夜間七彩虹光,正在指引我終點的方向,

回頭,無人無車的自行車道,只有小紅孤獨的身影,社區裡卻是燈火通明,我好像也該回家了!

 

回程經過三多路,停在路口等紅綠燈之際,路旁蔥抓餅香氣陣陣撲來很誘人,但為了不想前功盡棄,卻又受不了誘惑,痛苦的掙扎,最後還是替自己找了藉口,怕夜晚會因整理資料而體力不支,而且自己一個人出門在外應該善待自己的(老公我可沒別的意思喔!),買一份補充點熱量好了,我想我以後會很自制的,淺嚐即止就好。 希望如此...

【補充資料】

何謂「抱墩」:抱墩是澎湖人利用遼闊潮間帶從事漁業經濟活動的一項成就,墩可以說是小一號的石滬,利用礁岩底棲魚類迴游棲息近岸礁石的特性,以石塊在潮間帶上築成開口的石堆(石屋),這就叫做墩,漲潮時底棲魚類游凅於墩內,退潮時漁民便前往潮間帶將石墩拆解,以網圍魚,捕撈墩中的魚類,這項產業活動就叫做抱墩。

何謂「牽罟」:牽罟就是使用地曳網來捕魚的一種漁撈作 業,在澎湖又稱「牽網」或「牽繪」。牽罟的捕魚方式,大家一起合力拉網,一起勞動,凡是加入拉索行列的,就能分得漁獲物。「牽罟」其主要是以竹筏或舢舨沿海岸撒網,而魚網兩翼為兩條長曳繩所繫成,留在岸邊的人分成兩側,大家同心協力拉曳繩,像拔河的方式將罟網拉回,大約40分鐘至1小時隨罟網拉近,便可看到活蹦亂跳的魚、蝦,完成牽罟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