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石滬回到漁村後,在門口遇見匆忙回家要找魚線的小孩,他是阿珮的外甥,之前他上馬公時一起吃過飯,曾照過面,當時穿著無袖背心的他,是一個黑到全身沒有一處白的小孩子,真的我說的一點也不誇張,真的!真的!

我一把抓住他,問他還認不認得我,他說還認得我,問他現在要幹嘛!他說剛剛在海邊釣到一頭超大洋尾仔(阿珮大師說這魚也叫臭肚魚!),因為太大隻在拉扯之間將整條魚線扯斷,現在回家拿粗一點的魚線再去跟他搏命,聽來蠻有趣的,他急忙叫我跟去,我就一路跟在他後面跑到海邊,年紀大,跑來很喘...

上氣不接下氣的跑到海邊,他幫一旁的老伯拿魚竿,打聲招呼,原以為他是他阿公,結果一問之下,他們只是釣友的關係,小小年紀的,釣友到不少,各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黑了吧!

換上新魚線,繼續等待獵物繼續上門,我跟著蹲下,暫時成了他的釣友,

七美海派討海人,釣餌是新鮮小管,非常奢侈,

雖然碼頭旁,船隻停靠排放不少油漬及排泄物,但水質依舊清澈,肉眼可見石斑及刺豚,堅忍的優游在海裡,

詢問隔壁釣友,今天有哪些收穫,他說今天釣到一些石斑,和2隻晾在一旁已經呈現屍僵的刺豚,

此時釣竿又有動作,一震驚呼,就連一旁魚船上的大陸漁工也跟著起鬨,結果是刺豚,

刺豚努力掙扎,誰叫他要那麼貪吃,還把釣勾吃的那麼深,一時沒辦法掙脫,

釣友們都不喜歡刺豚,因為他們不僅會將他們釣餌吃光,還會因為釣勾吃的深,因而損失不少釣勾,但是對我這老饕來說,刺豚皮燙半熟,沾些許醬油和ワサビ一起食用是何等人間美味啊!誰來幫我處理一下...想留口水,

才剛說完另一位釣友也釣到刺豚一枚,

魚勾真的鉤的好深,得小心翼翼以躡子慢慢取出才行,老伯一邊拔一邊罵,祂就是這樣才令人討厭,

生氣的刺豚,鼓脹著身體,刺脊怒張,輕壓他的身體還會從嘴裡吐口水,看來好可愛...

(以下有點血腥,不敢看者請轉台...)

這時,有人自告奮勇要解剖給我看,這小孩一手拿著夾子,一手拿著剪刀,二話不說,一刀從刺豚的喉頭插入,沿著腹中線剪開,一路剪到肛門,

撥開二側皮膚,露出肌肉層和腹膜下的內臟,再剪開隔膜,此時能清楚看見胸膜下的心臟仍然在撲通撲通跳著,

以剪刀鈍剝連結在腹膜上的內臟,從喉頭處剪斷氣管,好方便將整付內臟從氣管到小腸一口氣連著心臟、肝臟不斷裂拉出(這步驟非常有專業天份喔!),

一般來說,賣刺豚的業者是不會這麼"厚工"的,大多直接從第一步驟將完整將刺豚皮剝開,再將刺棘拔除,獨留肌肉和內臟少人食用的,

各位客倌,還沒結束呢!剝開內臟的刺豚,只剩一個空軀殼,這時小孩頑皮地將祂丟入海裡,沒想到沒了心臟等內臟的刺豚,居然還能在海裡失去平衡般的游來游去,當場傻眼,太噁心了,照片不敢PO上...最後他那獨自在岸邊的心臟還在跳動著,撲通撲通....噁......

回歸正題,這自稱"海王子"的小孩釣了一整天,沒半條魚上鉤,心情愈悶,差點要空手而回,就在此時,他的魚竿終於有動靜了,

哈!哈!是一隻小紅條(寫到這裡我真的忘了那是什麼魚,多虧阿珮幫我打電話回七美問他外甥),看他高興的嘴巴都合不攏了,原本的瞇瞇眼更是小到一個境界!如此真的可以確定阿珮跟他外甥有血緣關係!(阿珮別打我...)

特愛現的他,直說他要擺一個最帥的姿勢叫我幫他拍照,他也非常專業的擺出"五連拍",一旁的釣友也都很為他開心,

這天在碼頭邊玩的很開心,我在菊島練習曲裡所遇到的人、事、物情都是不經意發生的,但是每段故事都能讓人感到小小幸福,原來幸福是會自已悄悄上門的,

沒多久,遠處的同事在碼頭另一岸呼叫著要去用餐了!

看的出來平常沒什麼玩伴的他有點不捨,跟他約好下次有空一定要再帶我去他的私房遊地看看!

他就是我在潮間帶遇到的第二個人.....

【備註】潮間帶遇見的第一個人,請見【菊島練習曲】在忙碌潮間帶上遇見的第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