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的奇遇記就從這扇紅色大門開始吧!

週五起外頭突然飄起細雨,偶而來的一陣細雨打消我週末想去外拍的念頭,打算睡到飽,週六上午10點多生理時鐘響起還是出門用餐吧,用完餐原本打算回家睡回籠覺,但是流浪的靈魂又在呼喚我,沒往返家路上騎去,這回我突然想去我從來沒探訪過的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目前已規劃成澎湖眷村文化保存區,原本住在這裡的居民也因為國軍土地撥用而全數搬移至龍行新城,

牆上的公告,說明此地已登錄為「歷史建築」,未經許可不得破壞,

週末上午意外的冷清,以往只是個過路人,今天我要當一名訪客,但是誰要當我的解說員呢!在緣分牽引下,我在彎入不知名沒人的巷弄裡巧遇這裡的里長夫妻─商哥與林姊,他們也熱情的帶我分享他們小時候的回憶,

三吋高瓦簷、磚瓦直立式煙囪是傳統眷村的特色,這戶獨門獨院也是高階將領才能擁有,

眷村理髮廳,家家戶戶幾乎都是來這裡解決髮型問題,林姊提到未來眷村改建,希望可以重建這間理髮廳並且重新開張,聽著我也充滿期待....

矮牆多戶聚集,這裡是他們生活的地方,曾經充滿家長叫罵聲、孩童嬉鬧聲,如今只剩下這些老建築,

荊棘鋼絲可以關住老記憶嗎?

馬公市新復路二巷22號,是張雨生的家,曾經很喜歡他的作品,這天才知道原來他們也曾入住這裡,

就是在這扇紅門前巧遇商哥、林姐,他們誤以為我是歌迷,所以才跟我提起這棟房子的主人,是緣分嗎....

馬公市新復里一巷5號,這裡是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外婆澎湖灣─潘安邦的家』,

現在已被縣府設置為「藝文展演特區」,只有特定假日才對外開放,

潘安邦曾住過的房間,牆面已經斑駁發霉,

感謝商大哥的熱情導引,在眷村長大的他,對於眷村有一份深厚的情感,為了保護眷村文化,他和林姊結合專業人士組成澎湖眷村文化保存推動小組,爲這塊他們熱愛的土地盡點力,

這棟建築是最有感覺的一棟,

倚靠舊城牆而居的日式建築,城牆就是家中的圍牆,堅強不倒垮,就像眷村長大的小孩,

林姊說:維修老房子不是最難的,要風化、要毀倒都沒關係,最難的是人的凝聚力,

打開這扇門、走出這走道,他們還會再回來嗎...

通過城門下的拱門,是眷村專屬的菜園,因為人口移牽,目前只剩林姊種的營養不良茼萵和小白菜,

以前舊眷村房舍改建時發現木柱中藏有閂馬的鐵環,那時才得知在日據時代這棟建築曾是馬房,

現在作為眷村舊影像的展示空間,

剛剛那棟建築也展示其中,

空蕩蕩的建築,何時才能回復以往的情景,

眷村的防空洞,也是高官將領才能擁有的,

政府爲了美化這裡,一昧墾除眷村原生種,新移植進來的植物不僅無法生存甚至帶來新物種,幸好這裏還有一小株正努力發芽的原生種《日日春》,加油!千萬別被擊倒了!

商哥說每年春天胡姐這裡的野百合盛開時相當漂亮,今年或許因為寒害數量較去年少一些,不過應該還是很漂亮,

擺在門旁的信箱,也隨著主人搬遷而退休了,因為信件將不在投遞舊址,

眷村裡唯一的幼稚園,

一旁的溜滑梯依舊存在,希望重建後這些建物都能保留,

林姊強調這間是曾演過梁山伯與茱麗葉的影星***的家(忘了名字),

眷村這裡的秘密通道可通往金龍頭海灣,

封閉近二十年的沙灘,曾是眷村情侶談心約會的秘密基地,大家稱這裡是情人道,很有趣,彷彿當時情境都映入腦海!

就像商大哥說的:未來這塊眷村文化保存究竟要走向何種方式,這一切的答案必須回歸到原眷村居民,他們才是文化的主體,他們才是眷村文化生活記憶的擁有者,如何從他們身上深根,並且推向外界,讓文化園區成為所有人的家園,是「澎湖眷村文化保存區」目前最重要的任務,

重建眷村家門、建立新公共空間,返回眷村昔日光景,如何在眷村文化與觀光景點兼具中取得平衡,開啟老眷村另一新里程,希望商哥和林姊繼續堅持,加油 !

商哥、林姊在澎南五德的海邊經營民宿,聽說蓋的很漂亮,下回有去喝咖啡拜訪時再來參觀!

 累愛 ‧圓庭‧的家

 澎湖縣馬公市五德里雞母塢155號

電話:06-9952637 0937604601

 e-mail:s2211112@ms61.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