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時間:2004年12月27日)

從六甲山搭乘纜車抵達有馬,出了車站沿著山路走往溫泉區,

有馬溫泉是日本最古老三大名泉之一(另二個為下呂、草津),有馬位於日本中部神戶市北區六甲山下,距離神戶市不遠,雖然具有都市規模,但卻一直維持著相當傳統古色古香的溫泉鄉景緻。

我們從「ロープウェー六甲山頂駅」搭乘纜車約30分鐘即可抵達有馬駅,前往有馬溫泉的交通十分便利,從神戶市中心三之宮站或新神戶站開車約40分鐘便可抵達有馬溫泉,另外也可選擇乘坐電車或巴士前往有馬溫泉,所需時間約一小時,搭乘阪急巴士交通料金一人680円,不貴。

 有馬溫泉含有高濃度的鐵鹽,有馬溫泉依水質不同分為「金」、「銀」溫泉,分別為泉色似鐵銹紅的「金湯」和含硫黃質的無色透明炭酸和放射能泉的「銀湯」。

 「金湯」對風濕病、婦女病、腸胃病和神經痛具有一定療效;「銀湯」對慢性消化系統疾病、慢性便秘、痛風具有一定療效。金湯水溫較銀湯水溫高許多。有馬溫泉街中有30多處溫泉設施,在這裡可享受溫泉一日遊。

 有馬溫泉不乏高級昂貴的溫泉旅館,住一晚花費的金額不匪!如果有機會來到有馬,不妨可試試平價的金、銀湯。

 沿著有馬市區石坂路走著,沿路有多處溫泉源頭和神社,神社所供奉的應該是與溫泉有關的神祇了,高低不平蜿蜒的石坂道兩側,還留下不少傳統的和式格子町家,店家自製的溫泉餅、昆布松茸、傳統的手工藝人形筆等,很具特色,稍有幾分台灣山城九份的味道。

 有馬除了溫泉還有另一項絕不能錯過的東西,就是【有馬碳酸煎餅】,由小麥粉以有馬湧泉不止的碳酸水混合,再調以糖、鹽等,製作出簡潔而恬淡的有馬碳酸煎餅。有馬碳酸煎餅得根據當時的氣溫濕度等變化做適當調製口味,好吃與否都得全仗麵點師高超的技術。

 走近「銀湯」即可在路旁看見一間販賣【有馬籠】的商店,它是一種飲茶用的竹工藝品,據說當時是師傅應千利休的要求而精製的茶具,至今還深受飲茶者的愛好。師傅用有彈力的好竹,以靈巧精緻的手工精心編製出各種用具,店家製作過程常常令遊客無不駐足觀賞、流連忘返。

 12月底吹著寒風的季節,最適合泡湯了,有馬地區平價的溫泉會館幾乎都是公共浴場,來此泡湯是非常有趣的體驗喔。

初次體驗泡湯的旅者別擔心,會館內女將會引導泡湯客,將衣服、行李放好,並且指導如何使用浴場等注意事項。館內的設備並不多,毛巾、盥洗用品都需自備,收費低廉一次550円,雖不及飯店的大浴場豪華,場地也不大,但是相當具有傳統風味,泡個溫泉也可消除旅途的疲勞。

 

瀏覽古鄉後,隨即我們將搭乘阪急巴士回到現代都市-神戶kobe看黃昏。(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