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一有空就會沿著觀音亭自行單車道騎乘,享受那微風追逐夕陽的快感,雖然同時段同路段也都會有不同風光,不過還是想追求點不同的刺激,

無奈澎湖自行車道太少,下班時天色近黑,也不能騎太遠,所以這天下班決定沿著第三漁港、漁人碼頭最後接觀音亭自行單車道回家,

這路段沒有規劃自行車專用車道,隨意騎在崎嶇的水泥地上與行人搶道,

果然人多,垃圾就多,

先經過傍晚無人喧鬧的第三漁港,

冷清的攤位和凌晨喧嘩叫賣聲成反比,

這裏只剩野犬和我對望,魚籃上還有彷彿正已蒼蠅醃漬的石斑,

往後頭騎去,莫名的躲了一群人,不怕死的靠了過去,

居然在這時段會有漁船進港,詢問了是否能拍照,純樸的澎湖人還以為我是記者,想太多,我說我只是騎腳踏車經過,果然厚臉皮的我,到哪裡只要一直帶著微笑馬上就能融入他們,小管頭部的觸腳彷彿一直在呼叫我,現吃好吃啊...(似乎太殘忍了)

老闆急忙的將剛上岸的小管依照新鮮度及大小做適當分類,

漁船上還是非常忙碌,他們趁著颱風來臨前,冒險出海,果然是豐收,二艘船全滿進港,

船艙裡的猛男將小管以漁網一一撈起,船板上的人忙著接應,

剩下的漏網之小管,在船艙裡的夾層水槽裡做最後掙扎,其實等我近看發現船艙是滿滿的水時,嚇了好一大跳,印象中船艙裡不是都是以碎冰保鮮嗎?電視裡不都是這麼演的,

沒辦法以漁網撈到小管,只能靠人工以潛水方式捕捉,因為現在價格好,一隻都不想漏捉,

檢查了好幾回,確認這船艙已清空才離開這泡了近30分鐘的水槽,

接著準備迎接第二艘的漁獲,看見漁船上的竹竿了嗎,心想他們這趟出海應該是以延繩釣方式捕捉的,

此時,我帶著笑死人不償命的微笑,詢問他們是何時出海的、怎麼捕捉漁獲的,我知道問這問題很冒險,因為說不定是......,不過我真的很想問,之後同事都罵我瘋了,所以才要帶著笑死人不償命的微笑詢問啊!

果然沒事,船上的船夫笑我,看後面那些器具就知道是延繩釣囉!來澎湖幾年,我也算有討海人的天份了,所以小管不單只是像觀光客那樣已漁船上的強光照射垂釣了,

一籠一籠的小管,不停端上岸,大多由餐廳業者整盤標走,

小管的新鮮聲音

老闆的手沒停過,新鮮的小管在我眼前從透明變成紅色,身體不斷抽動發出咻咻的聲響,這些就是新鮮的聲音,小管表皮呈現紅色才是新鮮,白色就表示死掉了,

PS:為什麼會變成紅色呢?我在潮間帶遇到的第三個人,幫我解答這深澳連漁民都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因為小管表皮佈滿色素細胞,就像動物的松果體,有感光作用,如果遇光或危險及會收縮呈現紅色,甚至藍綠色,平常放鬆狀態即為透明狀,有沒有很專業。

此時這位江湖味十足的老兄,跟我說機會難得如果我要買可以讓我買,天知道這是超級難得的機會,結果,我說不用了,此事回去後被同事唸了好幾天,就因為我想說中秋節還有幾天,過幾天在買就好了,結果另一常識:離初一、十五月圓愈近,月亮亮度夠,小管就會因為光線強而躲在深海或者因此無法已漁船強光照射而集中捕捉,數量變少價格當然貴囉!而且小管新鮮冷凍冰上幾個月都沒問題的,殘唸....果然接下來的幾天,再來這裡也沒在碰上那樣的好康了,



看著當時他們興沖沖裝袋的照片,很羨慕,



這裡和市場是不一樣的,是以公斤計價的,當天賣價一公斤220元,中秋節那天我到清晨魚市購買價為一公斤280元,下次千萬別再當呆子了,

離開前不免被這群熱情的澎湖人八卦一下,隨意回覆後趕緊趁隙逃離現場,我繼續帶著興奮心情往前騎,太陽西下,熟悉的彩霞又露出臉,在告訴得加緊腳步了,否則夜晚危險,

加速前進,

漁人碼頭水岸木棧道的起點-漁隆路,漁人碼頭前身是馬公第二港口,即是第二漁港,之前主要做為漁船、製冰廠的區域,

港邊有許多悠閒聊天的民眾和觀光客,

我的小紅比我上相多了,站在菊島之星前,他也毫不遜色,

漁人碼頭水岸木棧道,長達1公里,有各明顯的地標魚型燈,魚型燈旁就是夜釣小管的搭船地點。

最後在城隍廟前買份燒肉飯到觀音亭用餐,今晚努力消耗的熱量馬上功虧一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