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較於大家風靡的陽澄湖大閘蟹,我更喜愛本土來自太平洋黑潮流域肉質紮實彈牙的花蟹及石蟹,

古語有云:「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時序入秋,秋節的蟳蟹為了儲備過冬能量,蟹黃蟹膏飽滿,蟹肉飽滿彈牙,現在正值大啖螃蟹的好季節!清蒸是最可品嚐出蟹蟳鮮美原味的吃法;因為雄蟹在秋季較肥、雌蟹則是冬季較肥,現在正是雄蟹嚐鮮的好時期。

上週得知同事好友的漁船將於週三凌晨出海捕捉蟹蟳,特別交代他幫我保留15隻新鮮蟹蟳,好讓我能在週末帶回家孝敬父母,週五凌晨漁船進港,船家馬上烹煮,好讓我方便攜帶保存,週五下班我即可攜帶這些新鮮的蟹類回台與家人分享,

花蟹又稱為「斑紋石蟹」,甲殼帶有淡橘紅的底,配上淡褐色或黃銅色雲彩斑紋,外表的色彩艷麗、腹面呈淡粉紅色。吃花蟹時最好選擇甲殼較硬的,因為那表示牠正擴充體軀再行脫殼的現象。因脫殼前捕獲的蟹隻,都能品嚐出蟹肉的結實鮮美。

石蟹又稱「肉球皺蟹」,頭胸甲略成五邊形,寬約2公分,甲面分區清楚,含眼窩外齒共6齒。整體呈灰褐色有個體差異,黑色匙狀螯指為其最大特徵。螯足左右不等大,步足長節有絨毛。危險時會裝死,也會展開雙螯威嚇。以藻類為生。主要棲息在潮間帶岩石下或潮池的石縫中。還記的潮間帶遇見的第一個人就是準備要去捕捉石蟹嗎?

隨意抓隻花蟹來和我的臉相比,尺寸似乎差不多大,

閃著淡橘色的斑紋,正是花蟹美味特徵,

其螯腳從外表就可得知他是如此狀碩鮮甜,

背面甲殼塞蓋呈現三角堆型為雄蟹,雌蟹為圓鈍型,

品嚐蟹蟳自然美味方法為,先將蟹腳摘除,摘除前鰓蓋品嚐其蟹膏、蟹黃的精華,接著摘除後鰓蓋,最後將蟹蟳從蟹肚中間撥開成二半即可品嚐肉質鮮美的蟹肉,

剝開蟹殼瞬間的香氣直撲而來,與並裂開來的清甜蟹湯從蟹殼縫隙中流出,味道鮮美,

這裡鰓蓋有很多部位不宜食用,包括蟹胃、蟹腸、蟹心、蟹腮等,這些部位存在比較多病菌及寄生蟲,不宜多吃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但是此處也是蟹膏、蟹黃精華所在地,非常矛盾,大家食用時請小心品嚐,

把蟹鰓、蟹胃拆除,

露出厚實背膀,

將鰓蓋摘下,以二手將螃蟹蟹肚從中剝開,

蟹蟳迷人之處,在於那極為難得、多元豐碩的口感層次:肥腴甘甜的膏黃、黏稠鮮美膏白之外,從蟹肚、蟹腳到蟹螯,也有著或細緻或濃郁的不同風貌,令人垂涎,

 

專家建議:烹蟹時可稍用調料,調料中必須加新鮮姜末,生姜具有溫中散寒解毒功效;吃蟹時,有些人喜歡喝一點酒,其實也是借酒的溫辛來解蟹的寒氣;吃蟹後如感到腸胃不適,可用姜數片煮水,趁熱飲下,有暖胃功效。

以下為大家品嚐美食的不計較形象演出,

老媽和老公吃的嘴都合不起來了,

未來姐夫更是誇張,吃的滿桌都是....

今年物價上漲,同時也反映到蟹類賣價上了,相較於去年的售價,今年似乎貴了許多;或許也是今年我特別指定的花蟹與石蟹,比去年我購買的三目蟹大小重量有些許落差,價錢當然就有很大差別,不過看著家人心滿意足的表情還是覺得非常值得!

吉祥跟黃黃吃不到,鬱卒中!

 以下有關常識從網路上摘取與大家分享:

◎ 精挑細選吃螃蟹

 由熱轉冷的秋冬時節,當海水的溫度轉變時,蟹類一族便開始賣力的四處覓食,以便儲存過冬時的能量,並在體內積蓄蟹黃蟹膏以備交配產卵。在蟹族們交配的普遍時期,母蟹的蟹黃及公蟹的蟹膏會比平常來的豐富,蟹肉也會十分飽滿結實,形成了鮮美的肥蟹。常聽到有人說:「九月吃雌蟹,十月選雄蟹」,就是這個原因。至於它們的性別該如何分辨,那就更是容易了。將螃蟹翻過來看它腹部的地方;尖臍是公蟹,圓臍是母蟹,如果你看到的是半尖半圓臍的,那可不是雌雄同體的陰陽蟹,而是正在發育的處女蟹。

 另外,選螃蟹時可以用大拇指按一按蟹臍頂端腹殼的軟硬,或是捏捏蟹腳指節的軟硬,這主要是檢查看看蟹肉結實的程度。可把螃蟹拿至逆光處注意它背殼鋸緣處,透過光看看肉和蟹殼之間隙縫的寬窄。而且,還要把螃蟹拿起來感覺它的重量,看起來大小一樣的螃蟹,重量較重的表示肉質較為結實肥美,仔細挑選才不會買了一堆空殼子。

最後這招就更容易。人家常說「生猛海鮮」,螃蟹既然也是海鮮,選擇生猛者是不二法門。檢查檢查那些螃蟹,被綁住了還不安於室、蠢蠢欲動,尤其是還戰鬥力十足的,選它準沒錯!這才表示他是活蹦亂跳的新鮮貨啊!無論如何,要買就買活螃蟹,身上沒有腥臭味,稍用鼻子聞一聞就可辨別出,一但聞出異味,就不新鮮了。還可以手碰碰它的眼睛,如果是靈活而且及時反應的就是新鮮的。

◎ 食用螃蟹時的注意事項除了前面提到的一些顧忌外,還有些事情是在吃螃蟹時該注意的。

 一、不宜生吃螃蟹:一般我們常吃的螃蟹都是生活在海洋中的海蟹,在它們的甲殼、蟹鰓及腸胃內佈滿了各類細菌,若是將這些細菌或寄生蟲吃進肚子,輕則導致生病,重則會引起中毒或傷及內臟,所以在食用前應先將螃蟹徹底沖刷乾淨,以蒸熟或水煮方式煮透後,才能確保吃得安心。

二、盡量別吃死蟹:螃蟹被捕獲後常因想掙脫而造成體內乳酸增多,這會導致螃蟹死後體內的細菌迅速繁殖並擴散到蟹肉中。細菌會分解螃蟹體內的氨基酸,進而產生一種有害物質「組胺」,引起過敏性食物中毒;另外可能產生的物質是「類組胺」,會引起嘔吐、腹痛、腹瀉,因此挑選時要注意。

三、煮熟的螃蟹別久存:即使是以煮熟的蟹,在存放時也會被細菌所污染,因此,螃蟹宜現煮現吃,不要久存。如果真的吃不完,一定要小心存放保持乾淨,要吃之前還得再弄熟了吃。

四、有些部分不能吃:一是蟹胃。蟹胃俗稱蟹尿包,在甲殼前緣中央有個三角形狀的骨質小包,裡面是一些髒東西;二是蟹腸,是從蟹胃通到蟹臍的一條黑線;三是蟹心,蟹心俗稱六角板,緊連蟹胃位於蟹黃中間,味澀,也應除去;四是蟹腮,長在螃蟹腹部,如眉毛狀的兩排軟軟的東西,又叫做蟹眉毛。這些部位都比較髒,吃起來也不好吃,不小心還會因為它們而引起食物中毒,所以必須要先清除這些部分再吃。

五、不要配茶吃:吃螃蟹時和吃後1小時內不要喝茶水,因為開水會沖淡胃酸,茶會使螃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影響人體的消化吸收,還可能會引起腹痛、腹瀉等問題。

六、不與柿子同食:古醫書記載『凡柿同蟹食,令人腹作瀉。』蟹和柿都屬寒涼之物,同時進食過量容易引致不適。按現代醫學的觀點,蟹含豐富蛋白質,而柿的鞣酸很多,兩者同吃,會凝固硬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